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东洞庭湖等候鸟迁徙地被列入国家禽流感监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21:3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8日电(记者谭剑、仇琳)记者8日下午从湖南省林业厅获悉,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一批候鸟重要迁徙地已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监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重点区域。此次列入的国家重点监测点共118个,湖南省列入重点监测点的还包括浏阳、隆回和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

  8日下午,湖南省林业厅紧急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
工作。据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李定一介绍,此次除国家确定的四个重点监测点外,湖南省还将南洞庭湖、西洞庭湖、横岭湖、衡南鸟洲、湘乡市水府庙、炎陵县牛头坳、蓝山县南风坳等已知候鸟迁徙重要通道和栖息地确定为重点监测对象。李定一表示,湖南省将在野生动物资源和湿地资源调查结果的基础上,确定候鸟监测的重点地段和区域,开展鸟类监测工作。

  据了解,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和候鸟保护区之一。保护区管理处副处长蒋勇告诉记者,目前东洞庭湖已发现鸟类305种,其中白鹤、天鹅、中华秋沙鸭、小白额雁等均为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近两年的观测数据表明,每年在此越冬的候鸟达20多万只。

  “随着冬季鸟类迁徙季节的来临,来自境内外

禽流感疫区的候鸟东南迁徙途中很可能成为传播疫病的媒介。”据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李定一说,从现已研究的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播途径来看,野生候鸟是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主要途径之一。湖南省地处候鸟迁徙主要通道和越冬区,加之越冬栖息地范围广,候鸟种类多,且目前正值候鸟迁徙集中时段,候鸟携带疫病并传染给家禽的概率较高。

  目前湖南省林业厅已紧急启动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预案,各级林业部门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严禁对野生鸟类进行猎捕、运输、加工和经营活动;并对野生鸟类主要迁徙地、停歇地和越冬栖息地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封闭管理,尽量减少人员、家禽与野生鸟类的接触机率。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