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记者遭遇车祸以身殉职令人敬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23: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王学江、鹿永建) 11月8日是中国第6个记者节。就在这一天,新华社河北分社摄影记者周文广在赴邢台矿难现场采访途中因发生交通事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我们为这位因公殉职的新闻工作者而深感痛惜。

  就在一个多月前,新华社总社摄影记者王岩,在高空拍摄时不慎坠落身亡。就在今年7月,《玉林日报》记者宁军林与玉林电视台记者谭彬在采访途中,也不幸遭遇车祸遇难。

  据报道,国际记者协会2005年1月18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说,2004年共有129名记者因公殉职。

  另有报道说,目前,新闻工作是高风险的职业,危险程度仅次于矿工和警察。不管这种说法是否准确,记者因公死亡和受伤却是不争的事实,更不用说在日趋激烈的新闻竞争中,工作节奏越来越快,记者身心所受的压力越来越大。许多重大新闻报道,都是新闻记者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新闻记者以自己的无私奉献和牺牲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尊重。

  作为新华社摄影记者,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报道任务,周文广总是主动请缨,深入一线,无论是在抗洪救灾的大堤上,还是在寒风刺骨的张北

地震灾区,人们都能看到他手持相机冒险采访的身影。在抗击非典时,他不顾危险深入隔离区采访,发出了大量独家照片。这种精神,是我国新闻记者敬业爱岗、顽强拼搏的一个缩影。

  新闻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社会的了望哨,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记者出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记者冲锋在前。在纪念记者节的日子里,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新闻记者”这4个字负责,向期待着我们真实准确生动报道的广大受众负责,向党和人民负责,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同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