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夜卷走风险押金十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23:31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40多名应聘者被“海哲”蛰痛

  

  本报记者 莫玉琼

  一家名为“北海市海哲电子销售中心”的公司,以招聘司机的名义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广告招聘。6日,已与“海哲”公司签约的应聘者发现,位于广西信托北海大厦10楼的“海哲”办公地点已经大门紧锁,人去楼空。40多名应聘者交纳的每人3000元风险押金无处讨还。

  6日,40多名受骗的应聘者已经向警方报警,7日上午,受骗者集体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在公安局,陆续还有同样遭遇的应聘者找上门来。目前,警方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招司机收取押金

  6日上午11时许,记者接到报料,称有几十名应聘上当者聚集在北部湾西路广西信托北海大厦。记者赶到现场时,还有10余名上当的应聘者待在大厦楼下等待,情绪激动。市民陈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上个星期,陈先生从《海门》和《鸿基》两份广告刊物上看到“北海市海哲电子销售中心”发布的广告:招聘司机两名,负责送货之类,北海本地人优先。他就按照广告上的地址到“广西信托北海大厦10楼”报名。陈先生说,当时见到该公司租了大厦10楼整层的楼层办公,办公室约有百多平方米的面积,里面电脑、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施一应具全,看起来是一家实力不错的正规公司。更重要的是,该公司墙上明显位置挂着工商营业执照,让人看了更加放心,虽然该营业执照是10月26号才登记的,但公司解释说其实公司是广东老板开的,厂家是在广东东莞,在北海新开设的只是销售中心。

  负责接待陈先生的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说普通话,自称是该公司副总经理,叫梁雄,是东北人。他与陈先生面谈后,详细问了陈先生关于驾驶车辆及基本情况的几个问题,并让其写了一份简历,交给公司,面试就结束了。一天后,他还被公司叫来试车,在信托大厦楼下的一辆车牌为桂E181XX的北京现代小轿车上,驾车溜了一圈,公司让陈先生回去等通知。11月4日,陈先生接到公司的电话,称他已经通过了面试,被录用为公司司机一职,让其带上身份证、驾驶证及照片来公司签聘用劳动合同。在签合同后,该公司要求必须交纳3000元的风险押金才能开始上班。陈先生对上班要交押金表示了异议,但梁副总经理解释,因为公司招聘的司机要负责送货业务,需要应聘者运货去柳州、桂林等地,刚聘请来的人公司还不能放心,怕万一把货弄走了,或是把车弄坏了,公司承担着一定的风险,所以要新聘用的司机交纳3000元的风险押金。梁副总经理还表示,押金在一个月试用期满后退还。陈先生想,虽然合同法上明确有招聘人员不能收取押金,但现实中不少公司招人时还是要收取这样那样押金的,况且该公司开的工资待遇不错,试用期月工资底薪为1200元,试用期转正后,公司每月还有几百元的生活与住宿费补贴。这样的待遇在北海还是颇具吸引力的。但一下要交出几千元给陌生人,陈先生还是多了个心眼,他专程来到海城工商分局,查询到“北海市海哲电子销售中心”确实已在工商注册登记,还办有税务登记,电脑里已有记录。这下,陈先生是彻底放心了,当天就与该公司签订了合同,交纳了3000元风险押金,公司还给他开具了一张盖有公司公章的收据,上面注明试用期满后退还押金。交了押金后,公司叫陈先生11月6日早上10时来公司熟悉工作环境,以便星期一开始正式上班。

  “海哲”人去楼空

  11月6日是星期天,还没到10时,陈先生就来到信托大厦,上了10楼,却发现该公司大门紧锁,没有任何人影与动静,陈先生当时就感到不妙,但还是耐心地等待。但谁知陆续就见有人找上门来,也称是被该公司招聘为司机被通知今天来上班的。人越聚越多,到上午11时,找上公司来的人约有40多人,大家相互一问,大都是通过《海门》或《鸿基》等小广告而来应聘的,也有人是从市人才交流中心得知该公司招聘信息的。他们都经过了面试、试车、签合同、交押金等环节。不同的是,这些应聘者每次来该公司,都是被通知在不同的时间段,时间上恰好错开,所以此前都没碰过面,有的应聘者还被要求去做身体体检等。相同的是,40多名应聘者都被该公司收取了3000元的风险押金。

  应聘者赶紧拨打公司的电话,没人接,拨打梁副经理留的手机号,已经关机。这下,大家才彻底醒悟,遇上骗子公司了。

  由于当天是星期天,大厦管理处没人上班,受骗的应聘者们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大厦里的一个人,经打听,该公司租用大厦的10楼搬进去办公,总共不过半个来月的时间,期间除了不断见其招聘人员来面试外,没见该公司开展过什么业务,公司来来去去总共不过那三四个男子。至于该公司是何时人去楼空,去向不明的,也没人注意到。但据应聘者中有人5日下午5时许还来交纳了3000元风险押金来看,“海哲”公司的人员应是5日晚集体失踪的。

  报警后,前来处警的民警告诉聚在信托大厦的受骗者,这属于明显的经济诈骗,让他们第二天上班时间来向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报案。

  7日上午8时许,40多名应聘受骗者来到市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报案。在对40多名应征者进行详细笔录后,负责调查的警察表示,还需到工商部门查“北海市海哲电子销售中心”的执照的真伪以及是否用真实身份证登记。就目前情形判断,“北海市海哲电子销售中心”属于典型的经济诈骗,公安机关将全力追查此事,尽力挽回受骗者的损失。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