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什称中国公司参与扩建巴拿马运河不影响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2:3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美国总统布什11月7日在巴拿马表示,巴拿马运河为国际水道,美国不会反对其他国家参与对运河的现代化改造,包括该运河的第二大使用者中国。这是美国政府对三周前签署的中国香港和记黄埔集团参与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的首度正面回应。

  中国香港和记黄埔集团巴拿马港口公司10月18日与巴拿马政府签署了总投资10亿美元的港口扩建工程。工程完成后,不仅将使巴拿马港成为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转运中心,而且
将极大地促进当地的就业。

  美保守派紧张

  李嘉诚麾下的和记黄埔集团有限公司从1996年即获得了位于巴拿马运河两端的巴波亚港和克里斯托瓦尔港的经营权,管理期限为25年。作为世界最大的港口公司之一,和记黄埔在亚洲、欧洲和美洲独立经营着19个港口。

  随着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的贯彻执行,环绕巴拿马运河的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今年10月18日,和记黄埔旗下的巴拿马港口公司同巴拿马政府签署协定,拟再投资10亿美元,用于克里斯托瓦尔港的扩建工程。而在此之前,和记黄埔已经在巴拿马运河地区投资4亿美元。

  由中国公司管理巴拿马运河两端港口的消息令一些美国人神经紧张。美国国内一些保守派人士认为,由中国公司控制巴拿马运河的两端,可能使运河的控制权最终落入中国人之手。为此,中美两国政府、巴拿马和和记黄埔在过去4年里进行了多次接触,讨论合作的前景。

  对此,巴拿马港口局前局长乌戈·托里霍斯曾表示,和记黄埔是一家纯粹的商业公司,不仅在巴拿马,而且在英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经营港口,这家公司经营巴拿马运河的港口决不会威胁运河的安全。

  布什倡“平等使用”

  11月7日,刚刚参加完美洲国家首脑峰会的美国总统布什在回国前访问了巴拿马。在参观了巴拿马运河,并亲手为一艘货轮开闸放行后,布什同巴总统托里霍斯共同会见了记者。布什说,巴拿马运河为国际水道,美国支持巴政府对运河的现代化改造,但巴拿马政府必须认识到,每个使用者都必须有平等的使用权。

  由于中国积极介入巴拿马运河的营运和管理,美国国内已有不少声音要求政府注意中国可能控制巴拿马运河的经营权。布什在同巴总统托里霍斯共同会见记者时,一位巴拿马记者问布什,中国参与拓宽巴拿马运河的工程,会不会影响美国的利益?

  布什表示,巴拿马政府考虑将运河现代化是明智的,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他接着指出,运河“为每个国家所使用,这是一条国际水道,应当使每个国家都有平等的使用权”。

  美国不愿为改造埋单

  目前,巴拿马政府正计划拓宽这条已经使用了90多年的国际航道,但整个工程预计将耗资100亿美元,巴拿马政府无力独自承担如此高的费用,而且,运河拓宽工程还需经过巴拿马全民公决的同意。

  巴拿马希望美国能投资运河的拓宽项目,然而布什总统在访问中并未对此做出明确表示。分析人士认为,巴拿马其实不需要布什总统明确说“是”,他们需要的是来自美国公司的投资。

  巴拿马运河自1914年开通以来,已经使用了91年,狭窄的航道已无法通过大吨位的货轮。

  由于台湾是巴拿马的所谓“邦交国”,中国大陆目前与巴拿马没有外交关系,仅在巴拿马设有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负责两国间的经贸关系。然而中巴两国经贸关系密切,2004年,中巴贸易额达到22亿美元,今年预计将超过25亿美元。同时,巴拿马也是中国在拉丁美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有华侨华人12万,中国劳工当年也参加了巴拿马运河的开凿。(田辉)

  “世界桥梁”

  巴拿马运河是通过巴拿马地峡沟通大西洋与太平洋的通航运河,它的开通大大缩短了两大洋之间的航程,与苏伊士运河同样具有世界战略意义,因此素有“世界桥梁”之称。

  巴拿马运河全长81.3公里,最窄处为152米,最宽处为304米,整个运河的水位高出两大洋26米,设有6座船闸。船舶通过运河一般需要9个小时,可以通航76000吨级的轮船,从运河中线分别向两侧延伸16.09公里所包括的地带,为巴拿马运河区,总面积为1432平方公里。

  目前,已有占全球贸易运输量5%的货物通过巴拿马运河被送往世界各地。美国、日本和中国是巴拿马运河最大的三个使用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