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产抗禽流感中药将与西药达菲做平行试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2:49 东方早报
国产抗禽流感中药将与西药达菲做平行试验(图)

11月7日,梁剑平博士正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早报记者赵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项在越南获得成功实践的禽流感药物目前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昨日记者在专访来沪项目相关负责人时获悉,这项由我国专家研制的抗禽中药——金丝桃素即将与“达菲”做平行试验。

  已开始进行人体试验

  据了解,这一新药是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农业部新兽药工程重点试验室主任梁剑平博士领导的课题组进行研制的。“通过实验,16只通过人工感染的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的试验活鸡,12小时后灌服‘金丝桃素’制剂,连服了3天,试验活鸡全部存活,体内也未检测出禽流感病毒。”梁剑平说。

  据梁剑平介绍,今年4月,应越南农业部农业局邀请,梁剑平携带金丝桃素赴越南

禽流感疫情最严重的河西省,进行了大规模田间实验,“对
病毒
的杀灭率达到99.99%以上,且不影响产蛋率,检验结果均为阴性。”在接受采访时,梁剑平透露说,在赴越南进行田间实验成功后,香港文汇报和法新社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大篇幅报道,由此金丝桃素开始引起国外广泛关注。在梁剑平看来,可以“人禽共治”的金丝桃素是比罗氏生产的“达菲”更有效的治疗禽流感的药物。梁剑平透露说,目前,金丝桃素的人体实验已开始进行,“接下来,准备在同样病毒量、同样药量条件下做金丝桃素的体外试验。体外试验成功后,就表明金丝桃素可以替代“达菲”,半年内就能见分晓。”

  那氏一号已申请绿色通道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和梁剑平的研究同属一个课题的还有中药兽药———NAS一号中草药复合制剂,其也于今年八九月份在国家最高级别的P3试验室华南农业大学禽病研究室完成了对鸡人工感染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的治疗试验。据了解,试验结束后,研究人员剖杀各组试验鸡,结果表明都是阴性。这一结论于10月26日出具了报告。和金丝桃素一样,这一研究成果也属于国家。

  “那氏一号”的研制者、云南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那中元告诉记者,用于预防禽流感的那氏一号,在毒理学实验中证明,对于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治疗同样是有效的,“这说明完全有往人药发展的可能性。”

  “那氏一号本身就源自于祖上治疗瘟疫的祖传秘方。”那中元说。

  那中元告诉记者,1942年5月4日,日军轰炸宝山,并使用了细菌弹,一时间造成当地瘟疫流行。而由那中元的祖父调制的药方治好了不少村民。这一祖方也被保留下来。“NAS一号的配方可以说是在这个方子的基础上改进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NAS一号曾在东北、河北、山东养鸡场上百万只鸡身上做过试验,在越南、缅甸、老挝、泰国等国也试用过,效果相当明显。越南农业部农兽局局长曾亲自登门求药,韩国方面也前来买过药。

  那中元对那氏一号中药复合剂最终发展成人药也充满自信。“这本来就是过去给感染瘟疫的人吃的药。”那中元说。

  据了解,11月6日,云南生态农业研究所的总经理杨红军已带着此研究成果飞赴北京,向农业部递交了“绿色通道”申请,希望尽快可获国家农业部药字号批准,大规模生产。

  在接受采访时,那中元还透露,接下来,他们将马上着手对药方用于人药改制的研究实验。

  金丝桃素、那氏一号:平民化抗禽流感药物?

  不仅是同样具有杀灭禽流感病毒的中药,金丝桃素和那氏一号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成本低廉。

  那中元告诉记者,那氏一号的成本很低,供小鸡吃的只要2分钱一颗,大鸡吃的也才2分钱一颗,按疗程来喂鸡几块钱就解决了问题。“当然治人流感的药物的出台是一个严格的过程,但如果我们的药将来转为人药的话,一天的用药量我想不会超过5元钱,这与‘达菲’5天疗程需要的10片售价298元人民币相比,在价格上有天壤之别。”

  而金丝桃素目前的售价是每公斤120元,使用时每吨饲料只需添加400克金丝桃素。

  “美国人早就盯着我们的研究,有些机构来访问,感觉落后于我们,所以停止自己的研究,要与我们一起合作,并在美国生产。”梁剑平指出,目前美欧国家已有几十家制药企业和他取得了联系,表示有意合作。

  按规定,由国家投资的这项课题研究的专利并不属于研究机构和个人,“美国人告诉我们,他们可以比中国更快批准生产,因此不排除与他们合作在美国生产的可能。”梁透露。(早报记者吴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