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天功臣厉建中受贿挪用公款案始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2:58 海峡都市报

  

航天功臣厉建中受贿挪用公款案始末(图)

  厉建中曾任九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料图)

  N据《新京报》

  10月17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现场,68岁的厉建中———这名昔日的航天功臣痛哭流涕地站在被告席上。在持续两天的庭审中,厉建中及其分管财务的下属张玲英一同受审。

  根据检方的指控,厉建中涉嫌贪污350万元、受贿50万元及美金2万元;张玲英被指控贪污37万元,受贿50余万元。与此同时,厉、张两人被指共同犯罪,涉嫌挪用1.2亿元和4000万元。

  在对厉建中涉嫌7项犯罪事实的指控中,绝大部分发生在1997年以后。彼时,厉建中已通过“坐庄”琼南洋(000556)、入主火箭股份(600879)等全面涉足资本市场。其间,厉于1996年担任琼南洋董事长,张后来出任董事,分管财务工作。

  熟知其人者则评价,厉不仅是风光一时的航天功臣,同时还是一名叱咤风云的股市操盘高手。

  厉建中的资本起锚

  1996年,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西宏苑小区内,厉建中创建北京银事达经贸有限公司(简称“银事达”),并出任法定代表人。此后,银事达实际成了厉“坐庄”琼南洋的一个重要平台。

  需提及的背景是,在此两年前的1994年,厉建中升任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第8任院长,直至2000年卸任。

  “这个任命出乎人们的意料。”火箭院一位工作人员回忆。

  火箭院原来的名称是航天部第一研究院,始建于1957年11月,是中国最大的运载火箭设计、研制和生产实体,拥有职工2.5万人。从第一任院长钱学森形成的惯例,院长均由火箭学术权威担任。

  “厉建中显然不是一个火箭专家。”火箭院一位人士认为,厉所学专业更接近于机械。

  在老家山东日照市,官方网站对厉建中简历的描述是:1937年3月生于日照街道相家庄;196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精密仪器设计与制造专业;1961年至1966年,在公安部十二局担任工程组长;1966年至1991年,效力于火箭院八一一厂,先后担任计量室主任、生产科长、副厂长、厂长等职。

  熟知其人者介绍,改革开放后不久,厉建中获得了公派出国的机会:1980年至1982年间,先后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和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进修。归国后,出任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火箭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

  在内部员工眼里,厉履新火箭院院长两年后成立的银事达公司存在颇多疑问。

  “坐庄”琼南洋

  历史资料显示,1996年,琼南洋亏损2700万元;1997年,琼南洋实现净利润3700万,二级市场更是一改颓势大幅涨升;历经股价爆炒之后,从1998年起持续四年,琼南洋分别亏损15610万元、28686万元、3989万元和4328万元。2002年5月29日,公司最终因四年连续亏损而悲凉退市(经处理后股票简称为“PT南洋”)。

  在这6年时间里,厉建中控制的银事达公司,实际成了琼南洋的幕后控制者。有媒体评论,这期间“股东与券商联手坐庄翻云覆雨,数亿资产作价几美元贱卖”。

  1996年4月,海南成功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成功投资”)从当时琼南洋原大股东航运总公司手中接过26.7%的股份,成为琼南洋第一大股东。

  工商资料显示,成功投资注册于1995年2月25日,注册资本1亿元,自然人陈涛与武汉长城实业总公司(创建人游晓林)各出资5000万元,陈涛担任法定代表人。

  海南审计厅在2000年8月出具的一份《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指出,成功投资是一个空壳公司。

  1996年5月,厉建中控制的银事达公司购得成功投资40%的股权,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进而控股琼南洋。在同年5月28日召开的琼南洋第六次股东大会上,厉建中被选为董事会主席,陈涛担任总裁。同时,厉、陈和武汉长城实业总公司高管游晓林、游子期被选为董事。与此同时,成功投资将3967万股琼南洋股份抵押给中国银行海南分行,贷得款项240万美元。

  琼南洋高管人员2003年提供的《举报信》披露,1996年,成功投资和当时的国泰证券代表张某签订了秘密“合作协议”,共同操作琼南洋股票。

  历史数据显示,在经过1996年的亏损后,琼南洋的业绩于1997年奇迹般回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近150%,净利润达到3722万元。

  事实上,在成功投资与券商的合谋操纵下,琼南洋二级市场股价由1997年6月6日的6.53元,狂涨到8月29日的14.78元,两个多月时间股价翻了一番多。

  海南省审计厅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中称,1996年琼南洋虚增销售收入5000万元,1997年虚增销售收入1亿元。

  此次与厉建中一起被诉的张玲英,在此次换届中出任董事。此前张一直担任火箭院财务结算中心主任。

  琼南洋重组黑幕

  海口市东方洋大厦七层,PT南洋办公室早已人去楼空,接待大厅的吧台上积满厚厚的尘土。

  回到2001年6月5日,当时离中国证监会规定的45天大限只有10多天了,奄奄一息的PT南洋面临着被摘牌的命运。在多次内部会议上,厉建中呼吁:PT南洋已到了生死关头,走资产重组之路已成为惟一的出路。

  2001年9月20日,按当时厉建中等管理层的要求,PT南洋95%以上的巨额债务剥离给成功投资。而此时,PT南洋实际无任何资产可言。

  两个月后,PT南洋的新主人———上海华宇融投资有限公司浮出水面。华宇融的重组方案是,将其名下上海大众药业、许昌生化公司的股权与PT南洋等值资产进行置换。这就意味着,重组后的PT南洋不必偿还巨额的债务,其包袱全部由成功投资承担。

  来自琼南洋高层于2003年底出具的举报信表示,成功投资将PT南洋掏空后,便与上海华宇融达成协议:后者不翻旧账;前者承诺,将PT南洋的债务背过来,只作挂账,无须PT南洋偿还。

  此外,厉建中承诺,将欠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的1060万元剥离给成功投资,不再找PT南洋偿还。有消息称,正是这笔1060万元的欠款才导致厉建中东窗事发。

  举报信称,厉建中、华宇融如此重组PT南洋,实际是想掩盖其财务黑洞。一个事实是,1995年5月20日成功投资成立时,陈涛、游晓林两人的银行票据和资金证明均为伪造。后又采取同样的虚假注资证明,将公司增资为1.4亿元。

  另据查证,1996年4月银事达公司收购成功投资40%股权时,也运用同样的办法,用虚假资信证明和假银行进账单办理了工商变更手续。

  海南省工商局内资处的调查结果指出,1998年9月24日,成功投资股东第二次变更,为武汉长城实业总公司出资4200万元,银事达公司出资5600万元,陈涛出资4200万元,法定代表人厉建中。而经海昌会计师事务所核实,仍然是私刻该所公章,伪造的银行进账单。

  据《楚天金报》报道,2005年6月,游晓林涉嫌“武汉金融第一案”公开审理,游被指控涉嫌共同挪用公款、行贿、虚假担保,涉及金额2.47亿元。

  入主“火箭股份”

  1999年6月,厉建中多了一个头衔:上市公司火箭股份的董事长。而入主火箭股份,这不仅是厉建中资本生涯的一大转折点,也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准入资本市场的重要标志。

  完成于这一年的《火箭股份重组报告》称,“火箭股份与琼南洋董事长同为厉建中,其实两公司并无太大关系。(关于琼南洋的重组)火箭院的意思是要么任由其发展,要么将股权再度转让,并不准备将火箭类资产或其他资产注入琼南洋。”

  有人士认为,由此可见厉建中并不关心把琼南洋弄好,早有卖掉的念头。

  需提及的背景是,1986年夏,国务院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中国将按照市场规则对外提供发射服务。

  “中国火箭进军世界的征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厉建中在接受《中国航天》杂志专访时回忆。

  由于对外服务暂时没有了出路,政府投入明显减少的航天事业需要寻找新的补给。

  据了解,中国航天经费来源渠道分为政府拨款,企业融资和民品利润,金融机构贷款。

  1999年6月,厉建中出任火箭股份董事长,个人拥有其7500流通股(后配股达到九千股)。

  入主火箭股份董事会时,厉建中曾对股东们说:“火箭院强大的技术资本一旦与金融资本有机地结合起来,就是巨大的社会生产力。这是火箭院走‘军转民’之路,通过控股上市公司借壳上市的根本原因。”

  完成重组的火箭股份呈高速成长之态势,2001年还被列为中国上市公司50强候选公司之一。

  2002年,厉建中退出火箭股份董事长一职,只担任董事。彼时,有关琼南洋的财务问题已陆续显山露水。

  2004年4月21日,火箭股份第四次更换大股东,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替换火箭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也就是在股权转让之后,厉建中退出在火箭股份的董事职位。

  而在此前的2004年3月,厉建中及其心腹赵兵同时被“双规”。

  赵兵1963年生,中共党员,研究员。其1987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其曾任火箭院综合计划财务部部长,1999年5月的董事局换届中,被选为琼南洋董事局常务副董事局。1999年至2000年,任火箭股份副董事长,拥有火箭股份5000股流通股,配股后为12750股。

  除此之外,厉、赵两人还涉足京城的房地产行业,在西三环附近开发了玲珑花园住宅小区。

  厉建中与陈军

  2004年1月,建行北京分行西四支行向北京市高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盈投科技偿还欠款本金2亿元及利息7700万元。作为担保方的火箭股份被列为共同被告,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工商资料显示,盈投科技原名华元投资有限公司,1997年12月29日成立,2000年10月24日更名为盈投科技。其幕后控制者陈军,正是火箭股份的前身———“武汉电缆”的董事长。

  由其控制的盈投科技,注册资金2亿元,其中北京东润时代置业有限公司出资1.02亿,占51%股份;光大中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简称“光大中南”),出资9800万(其中实物出资6800万元),占49%股份。

  工商资料显示,盈投科技的注册手续由陈军本人办理,成立后陈出任公司董事兼经理,2000年8月16日去职退居幕后。

  1999年5月,陈军还曾将自己持有的“武汉电缆”5856400股法人股,质押给厉建中、赵兵名下的北京玲珑花园物业公司,当年火箭股份重组完成后立即被解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