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总局首席科学家称北京从来不是污染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3:25 第一财经日报

  针对“北京是污染之都”的论调,国家环保总局首席科学家、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涛表示,历史上北京从来不是“污染之都”,现在也不是,将来更不会是。

    北京污染被夸大

  英国《卫报》10月31日发表的题为《卫星数据显示北京成为污染之都》的文章称,2008的奥运会即将来临,北京却获得了一个令人不快的称号:污染之都。

  《卫报》援引欧洲太空署的卫星数据显示,北京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奇特增长的环境牺牲品之一……北京以及东北省份的二氧化氮含量之高居世界之首,对人体的肺造成致命伤害。

  胡涛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说北京是“污染之都”有些夸大其词,这几年北京的空气质量已有明显改善。

  昨日上午,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公布的质量日报称:11月7日12时~11月8日12时,空气污染指数(API)为:可吸入颗粒物45,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分别为22和25,空气质量等级为“优”。

  11月2日,北京市环保局宣布,10月份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19天,占全月总天数的61.3%。截至10月31日,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达到202天,距全年230天的目标还差28天。

  胡涛也承认:“目前北京的空气质量距国家标准和绿色奥运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容量小,复合型污染特征仍然突出。”

    要以发展眼光看北京污染

  对于北京目前的污染状况,胡涛表示,应该用历史的、发展的和动态的眼光来看待。

  他告诉记者:“每一个国家,都要经历贫困——不发达——发达这样一个发展阶段,与之相伴的是,这个国家也要经历山清水秀——有一定程度的污染——较严重的污染——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改善这样一个发展阶段。”

  胡涛认为,一个城市的污染程度,与产业结构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说污染之都,英国的伦敦在200多年前是‘当之无愧’的。当时英国是钢铁生产大国。此后,美国成为钢铁大国,一些城市的污染十分严重。再之后,日本成为钢铁生产大国,城市污染转到了日本。现在,中国成了钢铁大国,一些城市开始出现较为严重的空气污染。”

  胡涛说:英美等发达国家随着人均GDP的不断增长,环境污染程度也在不断降低,北京的污染状况也会随着城市环境的不断改善、治污力度的加大而不断改善。

  但胡涛承认,治污的难度在逐年加大。根据2004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全市煤炭消耗量约28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9.1万吨,烟尘排放量为7.1万吨。工业耗煤量为2271万吨(包括原料煤775万吨),排放二氧化硫12.5万吨、烟尘2.9万吨,排放粉尘3.6万吨。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比上年略有增长。

  “如果要说污染之都,我觉得世界上不少国家的首都,环境质量状况远不及北京。”胡涛称,比如菲律宾的马尼拉,满街穿梭的“吉普尼”就是非常大的污染源。“这种由吉普车改装的敞篷汽车,排出的尾气简直让人无法呼吸,闻到味道,头就发晕。此外,曼谷的城市污染也比北京严重得多。”

    北京千亿治理环境

  胡涛认为,北京城市污染问题严重,除自身原因外,还与周边的污染源有关。沙尘暴污染和北京境外的外来污染致使北京空气污染浓度居高不下,增大了北京提高空气质量标准的难度。客观因素对北京环保的制约越来越大,周边地区的影响不可低估。

  北京呈簸箕状的地形也使得大气污染物极易在市区上空积累形成高浓度污染。另外,沙尘暴和境外污染,使大气治理难上加难。

  胡涛透露,为了加强周边地区的治理,国家环保总局已经借鉴美国的经验,着手加强跨区域的环境治理,成立了污染监督调查局,派出人员进驻国内十几个城市,检查当地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情况。

  北京市也按照治污攻坚和举办“绿色奥运”的要求,以2008年为限,用倒计时的方式,在奥运会前采取几方面的措施改善北京的环境状况,包括控制煤烟型污染、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控制大规模

城市建设所造成的扬尘污染、推进燃煤设施改用清洁
能源
和老旧
机动车
的更新淘汰、继续实施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削减计划等等。

  据北京市环保局透露,自1998年到2004年,全市与环保相关的投入累计已经达670亿元,占全市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4%。而按照奥运规划,从1998年至2007年,北京市将总共投入1000亿元用于环境治理。本报记者章轲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