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英德西韩四国专题 > 正文

中国发展是机遇而非威胁 中英期待推动多边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8: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8日访问英国,是中英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事件。英国首相布莱尔7日表示,他期待着与胡锦涛就双边贸易、全球安全和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会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在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撰文指出,这说明,胡锦涛的这次访问不仅仅是商讨如何推动两国的双边关系,两个联合国安
理会常任理事国还要大力推动多边合作。

  文章说,在欧盟国家中,英国对华投资额最大。英国还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97亿美元。中英在经济、政治等各领域的合作无疑仍具很大的潜力,但双方的关系不应限于两国本身的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恐怖主义、跨国犯罪、贫穷、环境、禽流感等一系列问题日益增多。这些问题靠一个或几个国家都难以解决。只有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借助多边机制,才能够有效应对。

  文章指出,中英加强多边合作不仅必要,而且可行。一方面,中国参与地区和全球事务的政治意愿日益强烈。今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上庄重承诺:中国政府支持多边主义。他在大会发言中明确指出,“只有加强多边合作,特别是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安理会权威,才能有效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真正实现普遍安全。”中国支持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在应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英国在国际上占据着独特的地位。英国不仅拥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还是欧盟、北约、八国集团、英联邦等重要国际组织和机构的重要成员。

二战之后,英国与美国一直保持着“特殊关系”。正是这些条件,保证了英国在国际上能够“超实力发挥作用”。

  文章特别指出,尽管英国2003年参加了美国发动的

伊拉克战争,它却不是布什政府单边主义的“同路人”。布莱尔坚持应对当今全球威胁必须通过“以联合国、法治和多边合作为基础的国际体系”,但他同时相信“与美国一起干是唯一可以影响美国的有效办法”。

  文章还指出,除双方都对多边主义采取了坚定支持的态度外,中英之所以可以有效开展多边合作,还因为双方都非常重视对方的国际作用。布莱尔首相多次表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来说是一个机遇,而非威胁,“它不仅有利于改善13亿人民的生活,也有利于世界各国的发展”。

  文章强调,中国领导人今年数次应英国邀请参加包括八国集团与五大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巴勒斯坦问题伦敦会议以及国际气候变化对话等国际会议,表明中国同样十分重视英国的国际影响,愿意在重大地区和全球问题上与英国进行沟通和协调。有理由相信,中英重视并积极开展多边合作,必将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英德西韩四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