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舒乙称黄永玉保护老建筑使凤凰旅游经济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03 南方都市报

  舒乙,老舍之子,原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胡同和四合院的坚定保护者。

  传统建筑藏巨大价值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论坛的嘉宾,这次你带来的演讲主题是什么?

  舒乙(以下简称“舒”):我要谈的主要还是传统建筑保护的问题,形势很严峻。一方面老房子确实老了,中国建筑的土木结构不结实,容易腐朽。另一方面老百姓都要求生活现代化。这些房子太老,过去又发生了特别大的产权变化,成了公产。公产的结果就是谁都不爱它,所以破坏严重,居住在里面的人生活条件很坏,所以老百姓和政府都要求改造。但是必须看到,这些房子有着很大的文化价值。

  记:那么怎样才是最好的解决之道?

  舒:首先是要解决观念问题。官员们希望建新的、道路宽阔的、高楼林立的所谓现代化大都市,来表示他们的政绩,表示他们的进步。而住老房子的百姓也没有认识到这些房子的价值。

  其次要解决产权问题,私人会好好保护。当然也要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内部可以改造,外面必须保持原貌。现在很多老百姓不知道真正

四合院的好处,他们只住过乱糟糟的大杂院。那些好的四合院都给了公家,都是政府机关、单位、部队占着,一般人看不到。真正的四合院都要讲究几进,三路,还有后花园、内花园,那确实是非常优秀的东西。应该放开给老百姓看,让他们知道四合院的好处。

  四合院是“最先进居住模式”

  记:老房子怎么才能满足现代生活的需要呢?

  舒:要保留老房子,需要改善老房子内部的居住条件。政府需要花大钱投入,将水、煤气、宽带各种管道拉进胡同,引进各家各户,房子的外形结构不变,内部设置现代的浴室、马桶。而且要降低人口负荷,把多的人请出去,恢复院子的形式,把地方让给树,让给花草。

  记:你觉得四合院这样的建筑形式还适应今天的生活方式吗?

  舒:现代人在住惯了都市高楼之后会突然发现,最高的居住理念应该是天人合一。四合院四周是房子,中间是院子,内部有树有草有花,等于是把城外的自然搬到城市的中间来了。它能够形成内部的小气候、小自然,可以防噪音、防尘、保持水土,这已经是最先进的居住模式了,包含着最先进的理念。从这一点来讲,它比中间是房子、周围是院子的西式

别墅要优秀。

  斯德哥尔摩的经验教训

  记:要对老房子进行改造,经济因素应该还是最大的阻碍吧?

  舒:在这一点上不能过于短视,老建筑真正保护下来,经济潜力大着呢。斯德哥尔摩80年前跟我们现在一模一样,拆旧城拆得一塌糊涂。终于在快拆完的最后时刻他们觉悟了,保留了0.8平方公里。结果到现在,这0.8平方公里的老斯德哥尔摩城每年吸引几百万游客,旅游收入占到整个斯德哥尔摩收入的60%!在他们看来,像北京这样的做法实在是太不明智了,保留下来将有多么大的潜力!

  沈从文老家凤凰城,有很多木头的吊脚楼。黄永玉是沈从文的外甥。20年来黄永玉一个人孤军奋战,不让当地人拆那些吊脚楼。现在凤凰城全市人都该感激他,一个长假那里就有40多万游客,你想那是多大的经济效益!就是因为你太特殊太古老了,人们才会想去。

  北京为修路拆了曹雪芹故居

  记:就你的了解,西方是怎样处理老建筑的?

  舒:就是采用内部改造、外部保留的方法,而且新的规划还要为传统建筑让路。比如俄罗斯有契诃夫的故居,正好在新规划的大马路中央,后来路到了契诃夫家门口就分岔从两边绕过去,故居好好地保留下来。我们呢?在北京两广路中间发现了曹雪芹故居,也正好在规划的通道中间。专家论证了好多次,我们呼吁了很久,跟政府提议说也让路分岔,表示尊重历史,但最后还是拆掉了!

  记:这些年中国从南到北的建筑都是一个样,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舒:就是中国富得太快了,从中世纪一下子进到了21世纪,没有渐变的过程,没有思索的过程。什么都是不成熟时就建起来了,急于求成。要知道,在西方美学当中,建筑是排在第一的,排在绘画音乐之前的。建筑应该是艺术品,应该是最讲究细节的。而我们现在建的房子,不管投入多大,细节都非常粗糙:窗户永远关不严,马桶永远漏水。四五万平方米的房子,一年半建成——哪有这么干的!上面要求你给我“十一”要献礼,那再棒的工程师也不行啊。日本人修唐朝鉴真和尚的东大寺,我看了他们的修理计划:20年,绝对不准快。这是行家。

  本报记者 田志凌 马羽飞

  告读者

  首届“中外建筑与文化论坛”将于明日开幕,本报自11月3日来陆续刊出了对中国建筑界、文化界部分名家大师的访谈文章,近期将继续推出,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