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澳经贸交流会签约近5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24 南方日报

  粤澳经贸交流会签约近50亿美元

  张德江发表主题演讲诚邀工商界金融界朋友来广东做生意

  本报悉尼电 (记者/王垂林)美丽的杰克逊湾海天一色、白帆点点,迷人的悉尼歌剧院如蚌壳含珠、风帆高扬。昨天,悉尼希尔顿饭店热闹非常,在此举行的2005中国广东—澳大
利亚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千商云集,1600多位中外政府官员、工商企业界、金融界人士相谈甚欢,其中来自澳大利亚及周边国家的有1200多位。交流会共签下49.88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广东号”在南太平洋扬帆开启新里程。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广东省代表团见证了粤澳合作的盛会。

  广东省代表团3日抵澳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会见了张德江一行,澳大利亚工业、旅游和资源部长麦克法兰与农业、渔业和林业部长麦克高兰宴请了代表团。随后,张德江率团对首都堪培拉、昆士兰州、西澳大利亚州和广东省友好省州——新南威尔士州进行访问,并专程考察了西澳州与广东开展天然气LNG项目合作的伍德赛德能源公司。访澳期间,张德江还会见了西澳大利亚州州长盖勒普,新南威尔士州州督巴什尔、州长伊玛。

  在昨天的粤澳交流会上,张德江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说,中国和澳大利亚分处南北半球,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由来已久。600年前,中国明朝的远洋船队曾到过澳洲海岸,开启了双方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的先河。中澳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目前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今年澳大利亚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双方正式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为扩大两国经贸交流与合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前景。

  张德江向与会人士介绍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他说,广东是当今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和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广东与澳大利亚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势头良好。2004年,广东与澳大利亚进出口贸易额达4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8%,占中澳贸易额的22.5%。截至2004年底,广东累计吸收澳大利亚的实际直接投资4.8亿美元。广东与西北大陆架(澳大利亚)天然气有限公司LNG合作项目,投资136亿美元,合作期25年,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投产。放眼新世纪的广东,商机无限,前景广阔。广东高度重视发展与澳大利亚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欢迎澳大利亚工商企业界、金融界的朋友们前来参观考察、观光旅游、洽谈贸易、投资兴业,共同为深化广东与澳洲的合作,为发展中澳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澳大利亚联邦参议员桑迪·麦克唐纳代表副总理兼贸易部长马克·维尔到会致辞。他说,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广东是中国最有活力的市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粤港澳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为广东带来了更大的商机。粤澳经贸交流会是新南威尔士州与广东结为友好省州26年来的一件大事,澳大利亚愿意看到中国作为经济强国的崛起,愿友谊之树长青,愿广东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傅莹在会上致辞,指出这是我国在澳同类活动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效果最好的一次。她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到广东走一走,就可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巨大的成就和广阔的前景。她说,正如张德江书记所讲,这次交流会就像是粤澳合作的一场集体婚礼,祝愿粤澳企业家深化合作、多结良缘,祝愿粤澳合作多出成果、“多子多福”。

  这次交流会由广东省政府主办,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经商室、澳大利亚工商业协会承办。澳大利亚工商业协会总裁马克·贝斯维特主持交流会,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副省长游宁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初级产业部、矿产资源部和自然资源部部长伊恩·麦克唐纳德、州参议员曾筱龙、州发展部部长劳夫斯特·哈里斯,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邱绍芳、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马克文等出席交流会。

  广东省经贸代表团在此次交流会上,推出了基础设施、农业、轻纺、机械、电子信息、化工、医药、建材和服务业等领域150个重点合作项目以及一批贸易货单,各市还推出1000多个投资贸易合作项目。交流会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据不完全统计,签约总额达49.88亿美元。包括外商投资项目195宗,外资金额达32.19亿美元,其中合同135宗、外资金额16.64亿美元,占外资总额51.69%;贸易成交金额达9.69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项目金额8亿美元。交流会现场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5个,签约金额37.57亿美元。

  会前,张德江会见了与会的澳方政要和商界嘉宾。澳大利亚媒体对此次交流会十分关注,澳大利亚联邦通讯社、TVBA电视台、澳洲新报、星岛日报、澳洲华人日报和我国驻澳新闻机构共30多家媒体采访了交流会。

  昨天晚上,澳大利亚华人华侨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广东省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到来。张德江接见了华人华侨代表并合影留念,感谢他们为推动中澳、粤澳友好合作和经贸往来作出的贡献。

  广东省代表团成员林木声、陈冰、梁耀文、黄子强、吕伟雄、甘霖、魏建飞等参加了有关活动。中国驻珀斯总领事钟子祺、中国驻布里斯班领馆馆长领事刘菲分别参加了有关活动。

  图

  张德江发表主题演讲。 本栏图片均由王垂林、罗文清 摄

  7日下午,新南威尔士州州督巴什尔(右二)会见张德江(中)、傅莹(左一)、汤炳权(右一)、游宁丰(左二)后,陪同参观州督府后花园。 本栏图片均由王垂林、罗文清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