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博士在中国捡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4:59 新民晚报

  我希望不是“做秀”,而是“锦绣”

  10月29日,一个穿绿围裙的美国老头路乞成了武汉街头一景。原来,他正带领着数百名同样打扮的志愿者沿路捡垃圾。他说:“我希望这次活动不是‘做秀’,而是‘锦绣’,让我和我的‘哥们’一起‘锦绣’武汉。”他的“哥们”有的来自武警部队,有的来自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有的是下岗工人,甚至还有一个4岁的小朋友。

  路乞和志愿者所到之处,烟头、废纸等等立刻被“请进”垃圾桶,道路转眼间变得整洁起来。行走中,一些行人也被他们感染。一位名叫郭婕的女士是武汉市郊黄陂区人,她来市区办事,途中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路乞捡垃圾的行列,她说:“我真后悔没把我女儿带来受受教育。”67岁的傅茂兰女士说:“美国人都能这样爱护中国的环境,我们中国人更应该行动起来。”

  捡垃圾是一项很高尚、很重要的工作

  路乞给自己起这个中文名,意思就是“路边的乞丐”。他说:“中国人瞧不起乞丐,但我认为捡垃圾的乞丐做的是爱护环境的工作,是很高尚、很重要的工作。当然,乞丐并不是路乞的职业。退休前,他是一位法律工作者,他现在的名片上印着“法学博士”头衔。

  路乞居住黄石期间,他走在路上看到垃圾就捡,让他的夫人孟顺波十分不解。路乞说:“我重视我的‘环境’,黄石是我的生活环境,我只是希望它更干净、更美好。”路乞用实际行动感动了他身边的中国人。在黄石,已经有数百志愿者跟随他,不定期地做着捡拾垃圾、宣传环保的工作。

  我要拾的是人心里的垃圾

  当然,路乞并不认为环境问题仅靠捡垃圾就能解决,他更爱与市民交流,传播爱护环境的意识。他说:“在中国,有太多人觉得环保根本‘没关系’!大多数中国人的家里都是非常干净的,可是一出家门,就很脏了。这就不是卫生习惯的问题,而是心态的问题。我要捡的不只是路面的垃圾,更是人心里的垃圾。”

  人民日报(田豆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