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官员提醒冬季高度重视防火 切毋大意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7: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中国公安部今天就“119”消防主题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李世雄少将表示,目前已进入冬季,随着天气渐渐转凉,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逐渐增多,加之风干物燥,火灾发生的几率也随之增大。从历年火灾情况来看,冬季是火灾多发期。他呼吁全社会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加强自己身边的消防工作。

  李世雄表示,今年以来火灾形势总体上是稳中有降,但是不可乐观,从近期的火灾趋势来看,火灾形势还非常严峻。

  他说,最近公安部为了做好冬季防火工作,专门发出了通知,作出了具体部署。同时,也要求全社会切实做好消防工作。公安部的要求包括:

  一、社会各单位要深入贯彻《消防法》和公安部、监察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逐级防火工作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防火巡查制度,严格消防安全管理,严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二、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火灾预防工作。城镇社区和广大农村基层组织要组织好消防安全检查、宣传和灭火逃生演练,督促提醒人们遵守防火安全公约,自觉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广大群众要积极参与到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当中,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立即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举报。同时,也要求认真做好家庭及自己身边的防火工作,要教育学生、儿童和有关人员提高警惕,注意防火,确保人身财产的安全。

  三、教育、文化、广电等部门要继续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大力加大消防宣传工作力度。要针对冬季火灾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普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安全常识以及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各地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依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同时进一步加强执勤备战和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反应,有效扑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

  李世雄并希望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消防工作,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和舆论监督,使消防安全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