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蕾行动”16年使160万中国失学女童重返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9: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颜昊)截至2005年,救助中国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春蕾行动”,已经帮助了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60多万女童重新入学,累计投入资金6亿多元。

  记者从9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女童发展研讨会上获悉,1989年中国第四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全国当年有480万7至14岁学龄儿童未能入学,其中女童比例高达83%。中国儿童少
年基金会于当年创立了“春蕾行动”,实施16年来已累计募集资金6亿多元,捐建学校300余所,在全国30个省市区共救助失学女童160万人次。

  “中国在制定有关性别平等和政策法规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然而,在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新的问题不断涌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伍德琛博士说。全国妇女联合会儿童工作部部长蒋月娥说,除了教育问题,中国女童还面临暴力侵害、营养和健康问题以及受社会歧视甚至遭受遗弃等。全国妇联一方面发挥其遍布全国的组织,积极向全社会公众和家庭宣传男女平等等基本国策,一方面通过参与各种活动,直接向女童提供帮助。据蒋月娥介绍,除了“春蕾行动”以外,全国妇联与英国国际发展部于2002年开始共同实施的贫困地区大龄女童技能培训和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对贫困地区的13-18岁女童进行了生活技能培训,以提高她们参与社会和家庭生活的能力,帮助她们树立自强、自尊、自信和自立的精神。

  为期3天的全国女童发展研讨会由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英国国际发展部联合举办。会议将回顾10年来中国女童及女童工作的发展和成果,总结推广女童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探讨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