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将成十一五安全生产要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21: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9日公布了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草案,征求社会意见。根据规划草案,在未来五年安全生产的十项主要任务中,“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名列榜首。

  规划草案明确提出,到2010年,中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比今年要下降25%,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起数比今年下降20%。

  2001年至2004年,在工矿商贸企业事故中,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特大事故突出。这四年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平均每年为6282人;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平均每年发生50起,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平均每年约8起。

  规划草案说,“

十一五”期间,要以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为目标,落实“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体系,一定要做好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项工作。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费用提取及使用制度,加大对瓦斯、水害等主要灾害的防治力度,对生产、通风系统及主要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技术改造,实施瓦斯数字化监测监控系统联网。提高矿井通风能力和通风系统可靠性。

  规划草案提出,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使煤矿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解决小煤矿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