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中国新外交战略:全方位和平外交出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21:58 胶东在线

  《瞭望东方周刊》报道(记者黄琳)

  解读中国新外交战略图

  这是中国进入“国际深水区”后的需要

  曾任外交学院学报主编的傅耀祖退休在家也忘不了关注国家的外交新闻。最近,他得出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结论——从10月底到11月底,胡锦涛主席大部分时间都在出访的路上。

  确实,胡锦涛总书记除了访问朝鲜和越南之外,还将访问英国、德国和西班牙三国,另外还将赴韩国参加APEC会议;回来之后,将接待布什总统访华。同一时间,温家宝总理将出访德国和东欧的捷克、斯洛伐克等国。

  其实,早在10月24日,国务委员唐家璇在北京出席中国与联合国研讨会时,就给媒体透露了这样的信息——在今年年底之前,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外交行为”。

  在熟谙中国外交史的傅耀祖看来,今年年底前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出访亚欧的频率和力度,在中国外交史上是不多见的。“这表明中国全方位的和平外交有了新的进展,既是2005年各项外交活动成果的巩固,也预示着2006年是中国外交又一个春天的到来。”

  “中国外交布局一次总的实践”

  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教授说,其实每年到这个时候,领导人出访都比较多,因为相比之下,这个季节国内重要的政治活动比较少,相对而言领导人能有一段时间来进行国事访问。

  除了双方的时间安排比较契合等偶然性因素外,曲星认为,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外交布局的一次总的实践。

  “这是一种全方位外交的攻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专家林利民说。他认为,从这次的出访安排可以看出,“全方位外交”已经不是原来那种鼓舞人心的口号了,现在已经落实到实际。

  中国外交的基本格局一直是:周边是首要,大国是关键,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舞台。这次出访的路线图完全是按照这个格局在延伸。

  曲星认为,对中国而言,机遇在周边,最容易发展的在周边,最容易出问题的也在周边,所以这次朝鲜、越南是出访的首站。

  俄罗斯既是大国又是邻国,欧盟国家中的德国、英国也是大国,加上一个半月前胡锦涛的北美之行,当今重要的大国几乎都囊括在路线图中。朝鲜、越南、墨西哥、捷克、斯洛伐克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同它们的关系将夯实中国外交的基础。

  从胡锦涛参加联合国60周年纪念活动、11月的釜山APEC会议,以及温家宝10月底参加的上海合作组织等都是中国积极展开外交活动的“多边舞台”。曲星说,“多边搭台,双边唱戏”,借这些机会,领导人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可以举行很多双边会谈,直接坦陈各自的意见。

  这个外交战略图和中国当前所处的发展态势是密切相关的。林利民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整个世界在全球化,中国整个进入了一个“国际深水区”,以前像一个不太会游泳的人只会在浅水区,现在长大了,游泳技术提高了,在深水区,领导人也非常游刃有余。

  为“十一五”营造“四个环境”

  一年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第十次驻外使节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强调了“四个环境”的外交战略: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

  曲星认为,事实上,积极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是“十一五”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一个重要条件。尽管国际大趋势仍然是和平和发展,但同样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中国外交需要积极出击,促进有利因素的发展,制约不利因素的出现,用积极的态势来创造‘四个环境’。” 曲星说。

  这一次的出访安排,在接受本刊采访的专家看来,可以说非常贴切地在具体创造有利于“十一五”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外部环境。

  当下对中国周边安全最具不确定性的就是朝核问题。曲星透露,其实出访平壤是双方早就商量好的,但这个时候去既有双边安排的需要,也有推动下一轮六方会谈如期举行的目的。

  10月30日,陪同胡锦涛访问朝鲜的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了胡锦涛访问朝鲜的四大成果。其中之一便是,“胡锦涛和金正日一致认为,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了积极成果,将落实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继续努力。”

  “这些都是在实实在在踏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的步子迈进。”林利民说。

  出访越南、欧盟几个国家还有创造“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的意图。胡锦涛访问越南的当天,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越南石油总公司在河内签署了关于北部湾油气合作的框架协议。据悉,这一框架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两公司携手在北部湾进行油气资源考察。

  同一天,中越两国政府和公司签署了十多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中越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中国政府向越南提供优惠贷款框架协议等,涉及电力、通讯、化工、运输等领域。

  欧盟一体化在今年遭遇了挫折。曲星说,胡锦涛这个时候去欧洲,意义重大。德国政府换届,去和新旧领导人见面,是一个直接沟通的重要机会。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英国,在确保中欧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中,尤为突出。

  领导人频繁出访,也是为了创造一个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中国领导人每次出访都很注重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和国外公众直接面对面地沟通,维持一种自信开放的姿态。”曲星说。

  推广“国际和谐社会”

  11月1日,作为第一个在越南国会发表演讲的外国元首,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增进友好互信 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

  他强调,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

  “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更不会威胁任何人,只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胡锦涛重申。

  曲星认为,推行“四个外交环境”的建设,主动出击,来维护和平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是年终密集的首脑外交重要的目标。“紧张的地方去缓和,困难的地方去支持,基础的关系去夯实,危急的地方去缓解,在这次中国外交大动作中特别明显。”

  在一些专家看来,中国领导人的纷纷出访,是要推进一种国际社会的和谐,把和谐社会的理念推广出去。林利民就是如此理解的。他认为,不光是大国,还有小国,和任何国家都要平等交往。

  在他看来,“十一五”规划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强调建立和谐社会,在国际上同样需要一个和谐社会。“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有这方面的考虑,这是一种理念的变化。”-

  “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外交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基本目标。”——胡锦涛责任编辑:王大鹏(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