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取向:将注重预调和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21:58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张旭东、陈玉明)2005年宏观经济运行已步入最后一个季度。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货币政策将选择怎样的取向,以确保全年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的目标?

  人民银行在9日发布的报告中,披露了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取向:央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总量上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注意加强预调和微调。

  “预调”和“微调”,这两个词语反映出执行货币政策中的“微妙性”和“灵活性”,也颇为形象地表达了当前宏观经济走势的细微变化。

  目前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4%,势头良好。但央行分析,当前经济运行中仍需注意解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依然偏大、进出口贸易不平衡加剧、出口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与之相配合的是,当前执行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也要注意“预调”和“微调”,以适应形势的变化。

  央行提出,第四季度将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把握好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和力度,有效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努力保持流动性总量适度、结构合理和货币市场利率的平稳运行。

  根据如此安排,央行初步预计,2005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2.3万亿到2.5万亿元左右,货币供应量增幅在17%左右。这一数据,也意味着比较符合央行年初的预期目标(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均为15%,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5万亿元),只是货币供应量增幅略微走高。

  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物价运行,人民银行表示,目前我国各类价格指数虽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但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很小,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央行从这样一个侧面,清楚地表达出了对宏观经济今后走势的判断。

  在第四季度中,央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利率市场化的政策,发挥信贷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及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将积极发挥“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在优化信贷结构中的作用,引导商业银行更好地贯彻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继续加大对农业、中小企业、增加就业、助学的信贷支持力度,并研究支持扩大消费的金融措施。

  对当前的房地产运行,央行表示将继续予以密切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增幅继续回落,销售价格涨幅进一步放缓。央行将密切监测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和房地产市场变动情况,支持合理住房消费。指导商业银行运用利率定价手段改进住房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在第四季度中,央行还将加快推动金融市场建设和金融工具创新,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深化政策性银行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探索包括小额信贷组织在内的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形式,开发新的农村金融产品。鼓励社会资金参与中小金融机构重组改造。

  为维护金融稳定,作为建设中国金融安全网的一项重要工作,人民银行在第四季度中将加快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市场退出工作,研究建立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的长效机制。

  人民银行表示,初步预计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超过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2%左右。这意味着,2005年的中国经济,仍将呈现出一个平稳较快发展的可喜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