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拐一年“小桂芝”已认不出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0:50 燕赵都市报

  调查记者 马跃原 朱文强

  新闻梗概:

  本报跟踪采访的何艳桂拐卖幼童案的侦破工作又有新进展,宋鹏远和父母团圆后,另一被拐女童也于11月8日找到了“亲生父母”———一对在唐山小山荷花坑市场做生意的夫妇
。尽管从照片和失踪日期等表面特征来看,这名被何艳桂拐到家中的女童极有可能就是徐祥刚夫妇的亲生女儿徐桂芝,但为慎重起见,仍需要通过科学手段加以证实。徐桂芝和其父母的DNA鉴定还没有结果,这几天,小桂芝成了新立庄派出所的“临时居民”,由民警临时照料。

  1谁是被拐女童的亲爸妈?据新立庄派出所负责内勤工作的女民警翟静介绍,11月8日早晨7点钟,她就接到所里打来的电话,说何艳桂妻子带来的那个小女孩也是被何艳桂在去年10月份从路南区一个市场上拐走的,让她立即回所里负责寻访被拐女童的亲生父母。翟静回到派出所后,立即与路南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联系,询问去年10月份辖区内是否接到过丢失女童的报案。路南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值班民警通过察看去年的接案纪录,发现本辖区内的文北派出所曾接到过一起丢失女童的报案。翟静马上打电话将案件的详细情况告诉了文北派出所民警,文北派出所表示全力支持,一定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随后翟静带着被拐女童来到了文北派出所,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开始寻找女童的父母。文北派出所民警王树龙告诉记者,8日早晨,他们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警力进行走访。“就在我管辖的辖区里,我找了4户居民,终于找到孩子父母的消息,随后,我们和新立庄派出所的民警一起将孩子交给了她的亲生父母。”据警方透露,11月8日下午,徐桂芝和她父母的血样已经被拿到路北区公安分局技术中心进行DNA亲子鉴定,而技术中心表示一定会尽快拿出鉴定结果,证明孩子的身份,让她早日回到亲生父母的怀抱。

  2一年中从没间断的寻子路丢失一年多的孩子突然间站到自己的面前,让这对年轻的夫妻异常兴奋,昨日下午,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当年孩子丢失的经过。徐祥刚、王培莲夫妻俩是安徽阜阳市阜南县人,来唐山打工快10年了,虽然平时生活比较拮据,但两个孩子相继出世也给这个普通的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乐。2004年10月8日11时30分,1岁半的徐桂芝在家中玩耍时突然失踪,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这对年轻的夫妻伤心了许久。据徐桂芝的父亲徐祥刚介绍,事发当日,他和妻子都在打工,小桂芝由爷爷奶奶看护着,“也就两三分钟的时间,孩子就不见了。”小桂芝的爷爷告诉记者,因为孩子父母平时都很忙,孩子都是由他们老两口照看,那天孩子一个人在外面玩,“我回家拿瓜子到市场卖,当时,孩子还喊了我一声爷爷,就一转眼的工夫,孩子就找不到了。”才一岁半的孩子突然间失踪,让这个安徽打工仔家庭的生活霎时间变得极不平静。“我们一家人连孩子都算上才10几个人,在唐山也没有一个熟人,路也不知道,想找都没地方去找啊!”回忆起当年的祸端,小桂芝的爷爷非常伤心,“我和她奶奶心里别提多难受了。”孩子丢失的那一段时间,老两口整日以泪洗面,“我们自责啊,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她奶奶因为伤心过度,眼睛都哭坏了,现在已经回到安徽老家,再也不愿意提这件事情了。”小桂芝的爷爷说。为了找到丢失的女儿,身单力薄的父亲徐祥刚几乎找遍了整个唐山市,“寻人启事贴了不少,却没有一点有关孩子的任何线索,我们一家人已经失去了找回孩子的信心。”转眼间,一年多过去了,徐家人一直也没有间断过对孩子的寻找,“直到民警把孩子送回来,我们每天出去进货都会问问路人是不是看到过我们的孩子。”徐祥刚说。11月8日上午,在饭店打工的徐祥刚突然接到文北派出所民警的通知,有一个小女孩很可能就是他们丢失一年多的女儿,在见到女儿的一刹那,徐祥刚竟被这突如其来的喜讯惊呆了,“当时心里太激动了,没想到孩子还能找回来。”徐祥刚说。母亲王培莲一眼就认出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孩子就是自己一年多前丢失的亲生女儿。“孩子的模样一点都没变,只是比当年长大了许多,太感谢警察了。”爷爷对孙女的回来更是感慨非常,“我们老两口总算放心了,心里堵了一年多的结终于可以解开了,孩子回来了,我们老两口死也瞑目了。”

  3被拐女童成派出所的小贵宾从11月7日晚上何艳桂夫妻二人接受审讯开始,照顾孩子的责任就落到了派出所3位女民警的身上。翟静告诉记者,这两天她和所里的陈曦、高建华三位女民警轮流在所里过夜,照顾小桂芝。小桂芝想吃什么,她们就给孩子买什么,东枣、桔子、香蕉……,为了让孩子玩得开心,翟静还给小桂芝买来了玩具。现在,小桂芝已经和几位阿姨很熟了,老爱缠着阿姨们玩儿,翟静说:“这两天,派出所都快成了幼儿园了,到处都能看见一个漂亮小女孩的身影。而派出所的每位同事也都很喜欢这个小女孩,一有时间就来逗逗她。”“孩子那么小就离开了父母,太可怜了,虽然只在我们这里待几天,但是我们也要尽心尽力照顾好她,不能让她受一点点儿委屈。”翟静说。

  4 “亲父母、亲爷爷、亲哥哥”寸步不离小桂芝

  由于在DNA鉴定结果出来之前,徐祥刚和王培莲还不能从新立庄派出所带走小桂芝,于是他们夫妻二人就停下了手中的工作,天天到派出所守着女儿,寸步不离。王培莲说:“我没想到女儿还能找回来,这回我再也不会让孩子离开我身边了。”昨天下午,记者见到小桂芝后发现小姑娘穿上了一身新衣服,连里面的秋衣秋裤都是全新的。王培莲说,这些都是她给女儿买的,“昨天我看见孩子后,那个心疼啊,一身的破衣服,上面的衣服都到脚面了。”不仅小桂芝的爸爸妈妈守在女儿身边,昨天,小桂芝的哥哥友权也请假没去幼儿园来派出所陪妹妹。“我还认识妹妹呢。”5岁的小友权告诉记者。但是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小桂芝并不愿意和妈妈待在一起,只要妈妈一抱她就哭。翟静说,可能是孩子在迁安待的时间长了,已经把何艳桂的妻子当成了妈妈,现在又出来一个妈妈孩子可能有些不适应。在派出所门口,小桂芝的爷爷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桂芝走的时候,已经会叫‘爷爷’了,但是现在都已经不认识我了。”在昨天下午短短2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小桂芝已经和两位记者很熟了。当一位记者拿出相机想要给小桂芝拍张照片时,小桂芝立刻好奇地靠了过去,“这是啥呀?”一口纯正的迁安口音逗得在场的记者和民警哈哈大笑。小桂芝不愿在屋里待着,一直拉着记者和她在院子里玩。玩起劲儿时,她就围着记者转圈儿,还故意去踩另一位男记者皮鞋,非常可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