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时评:那种父母之爱般的师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1: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前几天,见到了自己16年未曾谋面的中学地理老师,亲切感因岁月给他增添的一头花白而倍增。

  在我从前“学有所成”的那个偏僻山乡的简陋学校,他是我、也是许多如今人到中年的弟子们难忘的恩师之一。“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告别时一名女同学说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因为,在师资捉襟见肘的环境中,他从语文、数学教到体育、地理的非常付
出;也因为,跟随学校的就地升级,他从小学老师教至高中老师的一路相扶;更因为,他以父母之爱对待学生的师道。

  什么叫以父母之爱对待学生的师道?很难以言表,但一回到家,看见自己的孩子,立即就捕捉到了如此深爱的感觉———面对自己的孩子,我的所作所为坚守一条底线:绝不让她受到丝毫伤害。我希望她遇到的老师都有一颗善待孩子的心,就像我前文提到的地理老师,而不像下面两例中的那样。

  11月2日,《现代快报》报道:一群初三孩子,在课堂里一哄而拥上讲台,朝老师谷友爱挥起了拳头……令人震惊的镜头画外音说,谷友爱老师这堂课先后出手出脚体罚了两名学生。

  11月6日,《华西都市报》报道:四川射洪15岁的初中生胥力颜死了,死因据称是不堪老师“折磨”而自杀,他留下的笔记中有伤心的片段———被老师无端怀疑偷同学钱,“自尊心彻底没有了”;在寝室犯喝酒、打闹之错,被老师罚只穿内裤面壁而立,“用审犯人的方式对待我”。

  退一步讲,要求老师都如父母般爱学生是种苛求,但动粗撒野体罚学生、恶言恶语侮辱学生则显然越过了师道底线。恶劣后果,激起孩子愤怒的拳头是一个极端表现,推孩子走向死路是另一个极端表现,在两个极端之间,更普遍的则是孩子的心灵遭受难以愈合的创伤。

  美国教育家杜威说得好:“我们所需要的是儿童以整个的身体和整个的心灵来到学校,并以更圆满发展的心灵和甚至更健全的身体离开学校。”出于一辙的意思,先贤王国维也曾讲道:“教育之宗旨何在?在使人为完全之人物而已。何谓完全之人物?谓使人之能力,无不发达且调和是也。”

  再听听胥力颜的遗言:“写不完的检讨,罚不完的站,受不完的体罚,在人面前总觉得低人一等。我只有靠吸烟、喝酒、打牌、上网打发日子,更没有学习的信心,前途一片渺茫,这就是我悲惨的人生……有时我想从头再来,看到某老师却怎么也没有信心了。我可爱的花季就是在屈辱和愤恨中度过,再也没有可爱的花季了。”

  从愤怒的拳头到伤心的笔记,折射学生、家长、社会的理想,深切呼唤的正是以父母之爱对待学生的师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