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领先企业)“干污水工程,保证滴水不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1: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直径约52米的大型污水沉降池中,一个钉子头大小的孔儿,就能让工程因渗水而失败,但奇迹就是这样创造的:2110平方米的混凝土浇铸一次完成。建设者们的底气在于他们多年来练就的“绝活儿”——

  从公司成立之初、承接整个中铁建筑系统第一个污水处理工程,到依靠污水处理工程首捧建筑领域最高奖———鲁班奖,直至承接国内目前面积数一数二的污水处理厂,中铁22
局四公司凭借自己多年来练就的一手“绝活儿”,赢得了在污水处理工程上“王牌队伍”的称誉。

  他们的这手“绝活儿”,用建设者自己的话说就是:“干污水工程,我们保证滴水不渗!”第一个“国家级工法”

  20年前的中铁22局四公司,谁也没敢想,他们能在污水处理施工项目上干出这么多的名堂。

  1984年,当第一个水工构筑物———北京燕山石化生活水处理项目施工任务真的摆在他们面前时,大家几乎心里都在打鼓:修惯铁路、架惯桥、打惯隧道的双手,现在要涉足市政建设、去修水池子了,能行吗?这在当时刚刚由铁道兵改制后成立的中铁建筑系统,都是第一次接触到。

  与以往工程相比,他们面临的新难题在于:对整个施工工艺流程的陌生;工程中最常见的水处理池建筑中特有的面积大、底部一次性混凝土浇铸成型,这些都要求他们必须边施工、边摸索。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最终解决一个难题:如何做到滴水不渗。

  铁道兵队伍的本色容不得他们有丝毫退缩。事实也证明,他们的确做到了。

  第一个项目完成后,队伍被留了下来,还是在燕山石化公司,又一个污水处理施工任务来了———向阳污水处理厂,紧接着还是燕山石化的间甲酚污水处理工程,他们在燕山石化一干就是20多年。

  也正是这20多年,不但让他们从此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干污水工程,我们保证滴水不渗”,也逼出了一个国家级施工工法———薄壁混凝土水池浇铸施工工法。

  1994年,这个由项目部一线总结出来的工法被评为当时铁道部部级工法,随后又被评为国家级工法。从此,在整个中铁建筑系统,水处理工程施工有了自己的标准“教课书”。第一个建筑最高奖

  燕山石化的项目锻炼了队伍,也让他们涉足的领域从“铁”字走向了更为开阔的工业和城市污水处理领域。

  随后,四公司的队伍走出了燕山石化,来到了石家庄,承揽了石家庄炼油厂污水处理工程;然后是岳阳化工厂的污水处理工程,还有河南濮阳市第一个污水处理工程……

  “战场”越来越大,而四公司施工技艺也越来越精。

  1996年,他们终于拿到了公司历史上第一个建筑界大奖———鲁班奖。而拿到这座金灿灿的奖杯,凭的是他们建设的北京牛口峪污水处理场。

  坐落在北京房山区牛口峪水库北岸、占地100余亩的牛口峪污水处理场,是国家“八五”期间重点工程30万乙烯改扩建工程配套环保项目,整个工程建成后在当时居国内先进水平。

  那时的牛口峪工程,建筑物多为薄壁钢筋砼结构,既有现浇又有预制安装,结构复杂且技术要求精度高。同时该地区地质结构复杂———由灰色厚层燧石条带成团块灰岩,并夹有泥杰岩、千枚岩、白云质灰岩、花岗片麻岩穿插组成。施工人员戏称这里是“地质大观”。

  污水处理场混凝土构筑物中最艰巨的任务是两个大型氧化沟水池。在施工中,项目部创造性地采取了分段灌注、两次浇铸的方法,既提高了工效,又保证了质量。

  从1993年开始,历经一年多的奋战,牛口峪污水处理场正式完工。11座圆型水沉降池、两座大型椭圆水处理池,池池相连,如明珠般镶嵌在牛口峪山上,13座钢筋混凝土水池到今天都还保证“滴水不渗”。数一数二的污水处理厂

  石家庄桥东污水处理厂是世界银行贷款的河北城市环境大型工程项目之一,总投资9.4亿元人民币,占地597亩,设计为日处理污水50万吨,占该市日处理污水量的80%以上,在国内城市污水处理项目上数一数二。

  正是凭着多年来的施工佳绩,2003年,四公司宁喜连项目部中标这一工程。

  这里有着可称得上国内最大的污水沉降池,直径达52米,这意味着在沉降池底部约2110平方米,相当于半个足球场大的面积,哪怕有一枚钉子大小的孔儿也不行。

  项目长宁喜连说,据他们掌握的情况,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污水处理池,直径是63米,而在国内,直径52米的沉降池,目前应该说是最大的。

  这么大的沉降池,要做到“滴水不渗”,难度可想而知。

  但这显然难不倒这支污水处理项目施工的“王牌队伍”。

  这一次,他们又创造出了“国内污水池最大面积底板一次成型浇铸混凝土成功”的奇迹。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这奇迹的创造者竟是项目部两个一线施工工人。

  一般施工中,对于这样的工程,建设者往往采用的是从低到高的循环浇铸法,这种施工方法已经基本成型,采用起来风险较小,但缺点也同样一目了然:容易出现“施工冷缝”,简单讲就是不能保证一点不渗漏。

  石家庄桥东污水处理厂项目部在实际操作中,大胆创造了初沉池使用扇形一次浇铸,二沉池采取水平一次浇铸的施工工艺,取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由于采用一次浇铸成型,从根本上保证了整个水处理池“滴水不渗”。

  这种被称为“预应力圆形水池底板大面积砼无缝施工”法,也相继在2003年和2004年获得四公司和中铁建总公司科技成果一等奖和技术进步奖。2003年8月5日,河北省建设厅还组织全省县级以上建设局长和二级以上施工企业的经理200余人,到宁喜连所在的工地,召开现场观摩会。来现场检查工作的世界银行代表说:“在世行贷款项目中,这里的工程质量、现场管理令人钦佩。”

  项目长宁喜连则表示,石家庄桥东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建设,我们也有信心再拿回一个鲁班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