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环保“痴人”的博物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1: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4年前,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马崑踏上了艰辛的筹建环境资源博物馆之路,为此他投进去了2000多万元,两院院士也为他而向共和国总理上书——

  马崑说,我建的这个馆不要国家一分钱,建成后还将免费向公众开放,让它成为一个真正的环保科普场所

  “不要国家一分钱投资,建成后将免费向公众开放,除了发挥它的科普功能外,更希望能探索出一条公益事业社会化之路。”四年的时间,马崑一直在为筹建国内第一个环境资源博物馆的梦想而四处奔波。

  他为此搭上了自己前半生挣下的2000多万元。目前,马崑的建议已经得到北京市有关方面的正式批复立项。

  “一切顺利的话,明年年底,一个以企业投资建设、常年免费开放的环境资源博物馆就将出现在北京东四环红领巾公园的北侧。”此时的马崑,仿佛已经忘记了自己几年来为此而吃过的种种苦头。曾是成功的企业家和收藏家

  4年前的马崑,人生可以说是成功甚至得意的。

  在北京市科委工作了大半辈子的马崑,是较早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一位。下海开公司,平时玩收藏,马崑基本上都没有失过手。

  也正是这些年,他攒下了令很多普通人羡慕的财富。有了一定财富基础的马崑,开始将目光投向了社会公益事业。

  “能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呢?自己在科委工作的经历,加上想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决心,让我将心思转向了环保事业。看看我们的‘地球母亲’吧,大气和江海污染加剧,大面积的土地沙化、森林急剧减少、淡水资源日益短缺,我们什么时候能懂得去关爱我们的环境,我们又该如何去真正学会关爱它呢?”每每说到当初,马崑都会抑止不住自己的感情。

  2001年,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始在马崑脑海中诞生———建一个国内最大、最齐全、也最先进的环境资源博物馆。

  建一所博物馆,不要国家一分钱投资,而且还不收门票,几乎每个见到马崑的人,都会说他疯了,马崑也由此落下了一个环保“痴人”的称号。两院院士上书共和国总理

  不管别人怎么想,马崑就这么决定了。博物馆不是空中楼阁,先期选址、立项、考察都需要钱,这钱就由马崑自己先掏了。他成立了一家北京大格林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以企业投资的形式开始筹建博物馆。

  起初,一切进展的还比较顺利。马崑的想法也得到了北京市朝阳区有关领导的支持,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选址就初定在了北京东四环红领巾公园的北边。

  就在马崑信心十足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一家财大气粗的房地产开发商也看中了这块地方。这家房地产公司算了一笔账:红领巾公园属于北京规划中的“泛CBD商圈”,投资房地产项目,以总规划15.4公顷用地计算,整个房地产项目做下来,利润少则10多亿元,多则20亿元。

  马崑没想到,就因为这个原因,博物馆立项建设的事儿一拖就是近4年时间。

  因为筹建博物馆,马崑原来的科技公司也基本停办了,“坐吃山空”2000多万元就这样儿打水漂儿般花光了,但立项建设的事儿却迟迟得不到正式批复。

  此时的马崑欲哭无泪,最困窘的时候,他甚至不得不将自己收藏了20多年、也是自己最钟爱的一件紫檀木条案转让给了别人,以换钱渡过难关。

  在马崑最困难的时候,他的想法得到了环保部门有力的支持。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和原国务委员宋健先后听取了马崑的汇报,并对他的想法表示很大赞同,包括中华环保联合会在内的一些环保组织也多次为他解决实际困难。

  2004年7月16日,北京市科协邀请了包括金鉴明、王绶琯、何祚庥等19名两院院士和专家,就马崑筹备博物馆的立项进行了技术论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由企业自筹资金建设环境资源博物馆,免费向青少年和社会各界开放,有利于提高广大群众的环境资源意识,增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责任感,是公益事业迈向社会化的一个范例。

  随后,参加了此次论证会的中科院院士杨遵仪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以个人名义上书总理温家宝同志,希望总理能在百忙之中过问此事,以促使“建成一座达到国际水平的环境、资源科普教育基地,”并“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前建成对世人开放,展示和宣传中国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总理的关注,让事情最终回到了它应有的轨道上。今年7月,环境资源博物馆的立项建设正式得到北京市有关方面的批复。让公益事业能够社会化

  “想想这些年的投入,受过的罪,有时候真的不想干了。”四年的奔波,让马崑浑身是病,“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让我走路腰都直不起来了,但正是大家的支持,又让我能在心里挺着腰杆把这件事最终完成下去。”

  按照马崑的设想,建成后的环境资源博物馆总规划面积达15.4公顷,其中总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博物馆分为两个大区,一区为科普展览区,就环境保护、资源与环境等学科、专业设立近20个大型现代化展厅,提供环境保护及资源领域的科普展览。“展览将集知识性、专业性、趣味性、科普性、直观性于一体,免费向青少年及社会各界开放,激发他们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进取心。”

  另一部分为国际会展中心,“建会展中心的目的不是盈利,而是以展养展,通过会展中心的经营来保证博物馆的运行和日常维护,走一条公益事业社会化的道路。”

  马崑说,建成后的环境资源博物馆,会首先考虑吸纳北京市的下岗职工再就业。他同时希望有实力的企业能与他一起携起手来,帮助他早日圆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