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南门截住10车辽宁鸡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1:14 东亚经贸新闻

  本报讯 (东亚记者 刘楠 齐永男) 为避免辽宁禽流感疫区产品进入我省,自11月4日,我省分别在与辽宁交界的303国道和102国道设立了两个检查站,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截至昨日下午,102国道检查站已将10车由辽宁运来的鸡粪拦截在我省南门之外,并对这些车辆进行了消毒遣返。

  已经有10车辽宁鸡粪被遣返

  据吉林102国道检查站一彭姓工作人员介绍,自设立检查站起,经常有一些自辽宁而来的运鸡粪车想通过,针对这些车辆,工作人员在对其进行消毒后,将其遣返。截至昨日下午,共遣返类似10辆运鸡粪车。“鸡粪便是传播禽流感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一定不会让来自疫区的任何物品进入我省。”该工作人员说。

  拒不执行封闭养殖可拘留

  “对禽类散养户要说服他们封闭养殖,对拒不执行者可由公安部门将其拘留,最高15天。”昨日,长春市副市长李伟在视察榆树时提出,长春市要达到100%疫苗注射、封闭养殖和消毒。

  昨日上午9点30分,在到达五棵树现代化农业产业开发区的北农大养鸡场时,李伟副市长走进鸡舍。记者看到,在鸡舍内,每只鸡都用栅栏隔开,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对鸡舍进行消毒。据该养殖场负责人介绍,鸡舍内的2万只鸡都已经注射了疫苗,自然死亡率低于1%。

  上午10点20分,记者来到吉林省与黑龙江、内蒙古交界的怀家动物防疫监督站。据该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自11月5日至今,还没有发现来自黑龙江或内蒙古地区的车辆进入长春,只有3辆德大公司的出境车。

  李伟说,目前榆树市有于家、怀家、大岗、土桥子四个省界检疫站,是吉林的北大门,所以工作人员要对进出的车辆进行严格检查,有一项检疫不合格都不允许进入。“对于长春出境的车也要重点检查,对手续齐备的要放行。”

  “今年禽流感的主要传播途径来自于候鸟,但是长春在候鸟方面的压力不大。”李伟在听取了榆树市禽流感工作的汇报后说,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候鸟都已经南飞了,留下的是少数,可能带来疫情的是外省进入的活禽、人员及车辆。所以,长春各地都要做到100%注射、消毒和封闭饲养。那些对以上条件不服从者,有关部门要进行说服教育;若发生拒不执行或暴力抗法的情况,要对养殖户依法制裁,最高可行政拘留15天。

  繁华区内禁止饲养家禽

  此外,昨日记者还从长春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了解到,从11月9日起,指挥部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昨日,指挥部发出了第3号通告,要求长春全市散养禽只实行院内封闭饲养,严禁在长春市各繁华区等禁养区内饲养家禽。

  防禽流感·释疑

  去哪儿都戴口罩 其实用不着

  本报讯(东亚记者 齐永男) 近日,长春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与本报不断接到市民的咨询电话,不少市民都表示一旦禽流感来了,应该戴口罩上街。而通过调查,目前长春市民对禽流感的认识存在三大误区。

  误区一:对禽流感过度恐慌

  实际上,禽流感没有人传人病例

  “对禽流感千万不要无谓的恐慌,”长春市牧业局兽医药政处处长富志坚说,“禽流感不是人类流感大爆发,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爆发人流感。”富志坚指出,“禽流感现在都还在禽与禽、禽与人之间传染,没有人传人的病例。禽流感是禽鸟类的病,只要我们把好关,就不会让它影响人类健康。”

  误区二:无论去哪儿都戴口罩

  记住了,勤洗手是防病最基本方法

  “我在网上看到,北京的口罩都快卖脱销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戴口罩呢?”连日来,长春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遇到了许多类似的咨询。

  对此,吉林省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的专家说,现在禽流感在人与人之间尚未发生传染,戴口罩还无需过勤。因为不戴口罩,能保持新鲜空气流通、增强上呼吸道系统抵抗力。不过,去菜市场等家禽密集的场所,可考虑戴口罩,勤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单也是最基本的方法。

  误区三:不敢吃任何禽类产品

  放心吃,禽流感病毒最害怕高温

  一些市民甚至表示,不知道现在鸡蛋、鸡肉等产品还可不可以食用。对此,富志坚解释说,由于禽流感病毒一般不能在70℃或以上生存,所以进食煮熟的家禽并不会感染病毒。

  “只要有相关部门的检疫合格证的禽类产品,经过合理的烹饪都可以放心食用。”富志坚说。

  防禽流感·隐患

  本报讯(东亚记者 齐晟博) “买一只鸟放生吧。”11月9日,长春“大庙”门前,一名妇女正向过往的行人兜售着一笼子麻雀。

  11月9日,记者在踏查中发现,大庙周围长春大街一侧和清明街一侧,有几个提着装满麻雀的笼子的鸟贩子在叫卖,人们称这样的鸟为“放生鸟”。鸟贩子称鸟都是抓的野生鸟。禽流感指挥部和长春市动检所表示,这样的“放生鸟”也一样存在传染禽流感的隐患,并决定立即对此区域进行清查处理。

  死鸡不能乱吃乱扔

  本报讯(东亚记者 毕成功 王璐) 11月9日上午,记者在长春市奋进乡小城子村的田地边上发现了一堆被遗弃的死鸡。经记者联系,奋进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赵淑辉和小城子村村委会主任姜仁立即赶到现场,对死鸡进行了检查,然后焚烧掩埋,“根据检查,这几只鸡是因服用了过量的人用止泻药物中毒死亡,我们在11月8日就对村里的所有的鸡都注射了禽流感疫苗。”姜仁说。

  据长春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发现有死鸡情况的,要立刻上报,相关部门进行捕杀或焚烧、掩埋等,自己不能随意处理,包括乱扔及食用病死禽体。对于乱扔死鸡的现象如何处罚,现在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处理方案。

  防禽流感·措施

  有外伤屠宰工“临时下岗”

  本报讯(东亚记者 姜斌) 昨日14时许,按照长春市防疫指挥部门的要求,长春市商务局肉管部门召集长春市各区肉管办和长春城区5家禽屠宰企业,对预防禽流感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要求做好禽屠宰的入厂、加工和出厂三关,近期身体表面有创口的屠宰工人须“临时下岗”,在屠宰企业内,严禁进行活鸡交易。

  长春市商务局肉管部门要求各区肉管办和禽屠宰企业做好预防禽流感工作,要严格把好“三关”。严格把好入厂关,防止病害畜禽入厂。严格把好加工关,病禽病死禽不加工。严格把好出厂关,不合格产品不出厂。

  禽屠宰企业要做好厂区的消毒杀菌防疫工作,做好屠宰工人和员工防疫工作,表面皮肤有创伤、伤口的人员要“临时下岗”。

  长春市商务局肉管部门负责人蒋东升提醒市民,在购买相关禽类产品时,需认准相关标识,每只禽类产品上都将套有“动检”字样的铝标。

  延边启动疫情零报告制度

  本报延吉讯(东亚记者 辛枚) 11月9日下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工作,昨日起延边州正式启动了禽流感疫情的零报告制度。为确保家禽得到有效免疫保护,延边州已从省里紧急调运一批疫苗,并配备了专项禽流感防控基金。

  举报电话:

  发现不明原因死鸡、活禽交易或购买的禽类分割品没有检疫证明等,拨打以下电话:

  长春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8567318;

  长春市动物防疫监督所:5653308;

  长春市畜禽防疫总站:8560731;

  长春市动物检疫监督站:8516755;

  市民也可拨打本报电话:84889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