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及时报告疫情是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1: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连日来,有关防控禽流感的消息格外受人关注。为应对禽流感,各级政府表现出了应有的责任意识。有的地方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指挥部,责任分工,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日报告制度。但要应对禽流感,仅靠政府部门的单兵作战是不够的,还要形成政府与百姓协同作战的格局。其中,公众的积极参与尤为重要,应该让广大公民形成这样一个共识:及时报告疫情是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每个人都不能游离于预防和防治禽流感的战役之外。

  首先,应该让广大百姓懂得一些基本的疫情知识。现在不少农村地区,人们对禽流感知之不多,有人将禽流感与过去的“鸡瘟”相混淆。在一些地方,有些人常常舍不得扔掉因不明原因死掉的鸡鸭等,甚至冒险照吃不误。即使知道有了禽流感这回事,我也担心个别人担心自家经济受损失,或者抱侥幸心理而瞒报疫情。如果真是这样,后果将会很严重。此外,现在不少农村地区信息还比较闭塞,一旦出现家禽的异常情况,更有必要强调大家要想办法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

  及时报告疫情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尤其在当前情势下,更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和懈怠。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在这方面多一点责任与义务意识,就能减少一份社会风险,我们每个人就能多一份生命安全保障。

  预防禽流感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政府部门也好,每一个公民也好,责任和义务意识都必须到位。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将禽流感的危害降至最低程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