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向左还是向右的设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1:28 杭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裘小桦

  杭州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开过了,是否改变现有价格,还要由市物价局、市交通局提出意见后,报市政府批准。不管是否涨价,在这个听证会上,我们还是听到了来自各方面
的声音,为政府的正确决策提供了必要的参考。出租车的运价关系到百姓的生活“必须”,关系到一个行业的生态。因此,涨,还是不涨,政府尤其慎重。

  在具体方案未出台前,我们先抛开利益各方的意见,为“向左还是向右”来几个设问。谁都知道,运价的调整,起因是燃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如果油价没有上涨呢——这是我的第一个设问。

  如果燃油价格不是在今年一下跳了六个台阶,我们的出行会是什么样子?就各种报道看,买私家车的人会更多。加上目前杭州的7000多辆出租车,我们的出行状况未必通畅。尽管一纵三横及时缓解了市区的通行能力,但是“公交优先”还是会受到更大的挑战。

  如果不涨出租车运价,会怎么样?听证会上有人算了一笔账,按照杭州目前的交通状况,每个司机每小时工作回报只有4-6元人民币。而出租车公司这两年为车辆的更新换代投入了大量资金,加上经营权证、维修费、保险费等等,每辆车的投入超过30万元。尽管杭州市政府已在今年6月、8月相继出台了优惠政策,使每辆出租车获减规费550元/月,但是,仍然难以改变油价上涨带来的困难。因此可以想像,如果运价不调整,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会锐减,出租车公司也会减少。先不算财政收入这个账,起码我们的出行需求会受到限制。

  如果涨了,涨得让市民难以接受,又会是什么样子?首先是刺激了公交的发展,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公交车,而另一部分人就会更激烈地冲向电动自行车。再就是“拼车族”会应运而生——私家车也想省油,搭几个同事一道上班就会迫不及待。

  还有一种如果,那就是出租车运费调整刚合适,既改变了出租车行业目前的困境,又不太影响市民对出行费用的支出,那就会使我们的城市平安度过因燃油价上涨带来的出行梗阻。

  我们常说,一种经济活动的生与死让市场来做决定,但市场并不是万能的,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的结果,那就是当效率失衡的时候或是平等失衡的时候。也就是说,听证会之后的政府决策,一定是调整失衡的最有力的手。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