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昨召开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并进行应急演练 严防死守打一场严防严控硬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1:28 杭州日报

  一律禁止从疫区调入产品,一律关闭有防疫隐患的家禽市场,一律禁止捕杀和上市野生禽类,一律销毁走私和来路不明的产品,一律实行定点的农贸市场现场宰杀活禽和销售活禽。

  “我这里是天天养鸡场,最近发生大批鸡发病和死亡的情况,到8日下午已经死亡4050只!”电话铃声一阵紧似一阵,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报告一层层向上级传递。

  这只是一场未雨绸缪的应急演练。

  到目前为止,我市尚未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迅速地,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被划定。进出原种场的车辆、人员都要严格消毒。

  市政府立即对疫点周围半径3公里范围内所有家禽下达了扑杀决定书。安全维护组、扑疫组、消毒组等飞快行动起来,各司其职进行扑疫。身穿防护服的扑疫人员,熟练地将“病鸡”捕杀,装进专用防疫袋,随即送往指定地点,焚烧后填埋。

  在应急演练的同时,我市还举行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我市禽流感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我市禽流感防控工作措施。副市长孙景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禽流感疫情严峻,我国正处于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由于我市家禽养殖量大、散养率高、流通频繁、免疫密度低等原因,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防控压力巨大。我们必须坚决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控、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24字方针,加强部门配合,落实政府责任,突出重点,明确目标,狠抓防控措施的落实,重点做好六项工作:加大免疫力度,确保免疫密度,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免疫工作;加强流通监管,防范外来疫情——一律禁止从疫区调入产品,一律关闭有防疫隐患的家禽市场,一律禁止捕杀和上市野生禽类,一律销毁走私和来路不明的产品,一律实行定点的农贸市场现场宰杀活禽和销售活禽;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处置能力;加强重点人群监测,切断向人传播的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正确发布防控信息,确保社会稳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畜牧业发展。

  会议强调,禽流感防控工作既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各部门必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加大检查督促和经费保障力度,大力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立,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记者王琦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