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赴辽宁黑山查看禽流感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1:35 新京报
  称各地疫情仍有蔓延扩散危险,强调严防禽流感向人传播是防控重点
温家宝赴辽宁黑山查看禽流感疫情
  11月8日,温家宝在辽宁省黑山县检查禽流感防控工作。这是温家宝在黑山县一养殖户家中了解情况。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据新华社电(记者贺劲松、王振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在辽宁省黑山县检查禽流感防控工作时指出,当前,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处在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疫情的极大危害性,把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控制和扑灭疫情。

  温家宝慰问
疫区人员


  入秋以来,我国先后发生四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其中10月下旬以来,辽宁省黑山县18个乡58个村发生的疫情比较严重。疫情发生后,辽宁已扑杀1000多万只家禽,初步控制了疫情。

  8日一大早,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专程赴黑山县查看疫情。在大虎山镇七台子村、镇安乡营房村,他查看了禽流感防治医疗站和无害化处理场所,访问了养殖户,向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和医疗、防疫人员表示亲切慰问。

  在无害化处理场所,温家宝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病禽扑杀后的处理情况。他说,要坚决控制和扑灭疫情,对疫区的封锁要坚决,不留漏洞;扑杀、销毁要彻底,不留后患;消毒要严格,不留死角。对疫区周边地区必须做好防控预案,逐村、逐户、逐场做好家禽的强化免疫工作。一旦发生疫情,做到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理。

  强调严防人感染禽流感

  在营房村禽流感防治医疗站,温家宝说,严防禽流感向人的传播,是整个防控工作的重点,要切实做到预防在先,防患于未然。搞好医学监测,完善突发人感染禽流感应急预案和防治方案,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要求及时兑现补偿资金

  在养殖大户蒋连福家,温家宝关切地询问疫情发生后他家的损失情况。蒋连福告诉总理,他一共养了13000只鸡,虽然没有感染禽流感,但属于规定的范围,所以也全部扑杀了,已领到每只10元的补偿费用。温家宝安慰他说,你积极配合政府做好防控工作,应该感谢你。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你把养殖业重新发展起来。

  温家宝对随行的当地各级干部说,要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认真落实补偿政策,及时兑现补偿资金,使防控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强调各地区联防联控

  8日晚,温家宝在沈阳主持召开会议,听取辽宁、吉林、内蒙古、河北、山东等省区负责同志关于防控禽流感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温家宝指出,当前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形势相当严峻。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禽大国,目前正处在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各地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住,仍有蔓延扩散的危险,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地区间要及时沟通,加强协作,形成联防联控。

  温家宝强调,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任务十分艰巨,但也有很多有利条件。

  我们有强大的组织优势,有较为雄厚的物质基础和有力的科技支撑,有一套比较健全的防控机制,有过去在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只要依靠法治,依靠科学,依靠群众,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就一定能打好全面预防和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这场硬仗。

  最新疫情

  辽宁两地再发禽流感

  分别为阜新和锦州,共死亡1100只鸡,已扑杀50万只家禽
温家宝赴辽宁黑山查看禽流感疫情
  据新华社电(记者董峻)继辽宁省黑山县发生禽流感疫情后,该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阪镇朝阳寺村和锦州市南站新区大岭村又发生禽流感疫情。

  11月6日,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阪镇朝阳寺村、锦州市南站新区大岭村养殖户饲养的鸡出现死亡,即报告给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11月6日,辽宁省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并立即采集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确诊。11月9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疫情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此次疫情,两地共死亡鸡只1100只。农业部接到辽宁发生疑似禽流感疫情报告后,立即安排赴辽宁省防控应急预备队的人员指导当地开展防控工作。

  当地政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农业、卫生等部门采取了紧急免疫、封锁、扑杀和消毒等一系列防控措施。两地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扑杀家禽50万只。

  防控措施

  检疫

  疫区禽类产品禁止流通

  全国监管检疫正式启动,对北京防控禽流感工作予以肯定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张晓松)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监管检疫组9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启动监管检疫工作。

  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监管检疫组组长、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表示,监管检疫组将采取3项措施:对市场进行严格监管,凡是来自疫区的禽类产品一律禁止流通;加大检疫力度,保证群众吃上安全的禽类产品;加大对禽类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保证加工所用禽类产品全部来自非疫区。

  9日下午,监管检疫组先后来到北京市通州区八里桥市场、京哈高速公路白庙检查站和首都国际机场,对防控禽流感情况进行了检查。李长江在检查结束后表示,北京市防控禽流感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目前市场平稳、工作有序。

  交通

  防疫运输车辆优先放行

  交通

  部要求始发地需出具证明,各执法站不得检查

  据新华社电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运送防治禽流感紧急物资的车辆,各公路收费站要对其优先放行,保证快速通过。

  这位负责人指出,对运送紧急物资的车辆,始发地交通部门要出具证明,各路政、运政执法站不得检查,各公路收费站要对其优先放行,保证快速通过。未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公路上擅自设置防疫检查站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不得在非疫区设置检查站阻断正常运输和阻塞交通。

  药品

  禽流感人用药物实行特别评审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正在建立一个特别评审机制,对申报的对人禽流感有防治作用的新药或医疗器械,将单独在第一时间内完成受理、审评和审批工作。

  国家药监局昨天说,11月7日,该局已向各级药监部门发出紧急通知,坚决打击制售假劣防治人禽流感药品、医疗器械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各种虚假广告和虚假宣传。

  内蒙古一药厂制售假疫苗

  主要销往辽宁、河南、甘肃等省,相关责任人被刑拘

  本报讯(记者汤阳)驻农业部纪检组监察局、农业部兽医局会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辽宁省监察厅和锦州市公安机关,近日严肃查处了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在辽宁省黑山县销售禽流感假疫苗案件。

  农业部9日发布的通报说,经查明,2005年5月至6月间,内蒙古生物药品厂未经批准,非法生产鸡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禽流感(H9N2、H5N28)三联四价灭活疫苗,并销售到辽宁、河南、甘肃等省。辽宁省黑山县部分养鸡户使用该假疫苗后没有起到防疫作用。

  内蒙古生物药品厂非法生产、销售假疫苗,并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按照《兽药管理条例》第五十六条规定,农业部作出吊销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兽药生产许可证》的决定,并在进一步查清其全部违法事实后,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依法给予处罚。锦州市公安机关对涉嫌犯罪的有关人员依法实施了刑事拘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