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长尼玛和阿牛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2:04 南方都市报
校长尼玛和阿牛的故事(图)

志愿者住的木板房,外面是好奇的孩子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如何面对急剧增加的捐款而坐怀不乱,是依靠制度的建立还是道德的约束?志愿者尝试通过制度约束人性弱点

  4年前尼玛以4000元加入这所学校并成为校长时,就有些分不清家和校了。他把家里的炊事用具拿到学校,把家里6头猪卖掉补贴学校,把村委会给他和德玛的养猪扶贫项目给了学校,用私家大卡车给学校拉人、装东西,柴油费还自己承担,至于从家里投到学校的钱,
他“没有记过账,也记不清有多少了”。而且,他和另两名老师都不在校领工资。

  “学校就是我的家,甚至比家还要觉得亲切、重要。”今年5月的一个晚上,尼玛这样对记者说,“以前跑运输一年能轻松赚个三五万,现在手头紧得很,幸好奔子栏的小店主看见我都会给我一瓶酒、几包烟。”神态半是伤感,半是欣慰。

  学校使他困顿,也给他带来荣誉。奔子栏交警中队长阿春荣一次和尼玛喝酒时,拍着他的肩膀连声说:“要是县里当官的都能像你这样就好了!”

  但当有一天早上,张浩突然看见尼玛把学校中巴的

柴油灌进他的大卡车时,开始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尼玛的“以校为家”:“他用学校的钱物,就像从自己家里拿一样随意。管钱的德玛是他的好朋友,银行的生活捐款账户又只需他一个人的印鉴就可支取。他是这个学校的家长。”

  李逸杭则早就对尼玛家人领用学校获赠的军用水壶、军大衣不满了,她给孩子们带来的很多VCD要到尼玛家里才能找到。

  当地教育局对这所学校似乎没有什么有效管理,因为它至今尚未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10月底,县教育局去这里调查,“校方懒得理,一副不配合的样子”。

   一个事实是,学校搬到公路旁后,今年3月到8月19日共获得游客捐款5.7万元,去年仅1.1万元,更早时几乎为零。

  “急剧增加的捐款很难让人坐怀不乱,”来自台湾的义工王键章说,“他觉得辛苦这么久了,现在是不是可以拿点呢,虽然他最早可能真是慈悲为怀,但在长期没有监督的环境里,就很难保证了。”

  王键章是李逸杭、张浩的前任中间人,因与尼玛合作中产生矛盾而退出。2003年,他在泸沽湖给了一个划猪槽船的小孩一学期的费用,自此介入到滇西北的助学活动中。2004年,他开始帮助给学校盖新房,同时也督促尼玛公开捐赠情况。

  “那时我已听到有不信任校长的说法,于是我建议成立监督理事会,希望能全盘监控捐款的使用,但尼玛对此反对。很奇怪学校一直不做账,我就教他们怎样做,还给他们买好了收支两本账,但没有任何效果。”

  加上建房中产生的矛盾,王键章对学校变得十分失望,也动摇了他对当地慈善性质机构的信任。从此,他只做“一对一”助学,“宁愿只帮一个孩子,也不帮一个组织,因为这要单纯很多”。

  一名熟悉当地慈善事业的中间人则喟叹:“一个机构得到捐款并不难,难的是怎样让这笔钱用到正途。”

  德钦县地处滇、藏、川三地交壤,也是三江并流的核心区域,地理、文化皆独特宜人,引得国内外诸多项目基金与捐款注入。在奔子栏与德钦县城百余公里的公路旁,就有包括大众慈善学校在内的4所藏文慈善学校。它们全部靠外界捐助得以生存。其中最大、最有名的是德钦县城郊的普利藏文学校。

  李逸杭专程去这所学校看过,“孩子们能经常吃到肉和鸡蛋”,而且这里开办有藏医、藏画班,一些主要科目的考试与公立学校同步,这些都让李逸杭为自己学生的前途格外担忧。

  该校校长阿牛在当地具有传奇色彩,很多人都知道他变卖家产办校、背负教材连走3天山路的故事。“他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有趣,朴实,乐观。”北京志愿者祖宵男很是欣赏自己的校长。德钦县教育局副局长曹品刚则认为,阿牛是4所藏文学校里口碑最好的校长。

  实际上,阿牛和尼玛一样,除了都兼任当地村委会的副主任外,也“基本上是他一个人管钱、用钱”。但当捐款越来越多,普利学校的志愿者开始尝试改变这种持续多年的状况。

  从9月起,该校开始实施捐助资金管理制度,规定银行捐助资金专户的每一笔开支,必须由校长、当地一名老师和志愿者三人同时盖章方可领取;较大额支出也必须由这三人同意;校长至少每个季度要向全体师生报告一次捐助资金使用情况;每月在网上公布上月收支情况和当前银行专户的账目;捐款人代表可以授权注册会计师对捐助资金进行

审计,等等。

  “任何人的善良都必须要靠制度来保证,好心人的捐款浪费掉每一分都很罪恶。”普利学校附近的飞来寺季候鸟酒吧女老板张乔阳说。她不但利用自己注册会计师的身份,倡议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发起会计人捐助活动,2年多来为普利学校募得13万元,而且直接推动了这个捐助资金管理制度的出台。

  “阿牛不喜欢被管束,但他同意实施,因为他不想让别人怀疑他不干净。制度的一大好处就是让更多捐款人参与到整个管理监督架构中,最大程度地保证善款善用。”

  为此,普利学校专门建立了一个网站来保证这个制度的实施。张乔阳甚至希望,整个迪庆州乃至云南省的民间教育捐资情况能以此为示范,因为她不时听到有这方面的负面消息。

  但制度就是万能的吗?一些人更认可道德约束,而怀疑制度的软肋。“机制只能束缚善良人,却不能阻止私欲膨胀。而如果有了私心,真相将永远无法大白。”这是王键章的观点。张浩则认为,一些制度设计反倒成为私欲得逞的合法掩护与坚硬盾牌。

  张乔阳也担心“制度建立容易实施难,持续实施更难”。最近,她开始帮助培训这个学校的老师做会计,志愿者则兼任出纳。

  仍处于志愿者事件风波中的尼玛,最近向当地教育局提出,希望派两名公办教师过来教书,一人兼会计,一人兼出纳。他急于展示一个财务透明的慈善学校形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