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要求果断扑灭疫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2:1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晨报讯综合新华社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在辽宁省黑山县检查禽流感防控工作时指出,当前,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处在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疫情的极大危害性,把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控制和扑灭疫情。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8日一大早,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专程赴黑山县察看疫情。在大虎山镇七台子村、镇安乡营房村,他察看了禽流感防治医疗站和无害化处理场所,访问了养殖户,向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和医疗、防疫人员表示亲切慰问。

  8日晚,温家宝在沈阳主持召开会议,听取辽宁、吉林、内蒙古、河北、山东等省区负责同志关于防控禽流感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温家宝指出,当前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形势相当严峻。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禽大国,目前正处在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各地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住,仍有蔓延扩散的危险,防控任务十分艰巨。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群众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阜新锦州现疫情

  11月6日,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阪镇朝阳寺村、锦州市南站新区大岭村养殖户饲养的鸡出现死亡,即报告给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11月6日,辽宁省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并立即采集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确诊。11月9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疫情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此次疫情,两地共死亡鸡只1100只。农业部接到辽宁发生疑似禽流感疫情报告后,立即安排赴辽宁省防控应急预备队的人员指导当地开展防控工作。

  当地政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农业、卫生等部门采取了紧急免疫、封锁、扑杀和消毒等一系列防控措施。两地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扑杀家禽50万只。

  同时,黑山县疫情扩散至18个乡58个村发生的疫情比较严重。目前疫区已扑杀1000多万只家禽,初步控制了疫情。

  人用药物特别审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系统建立防治禽流感人用药物、医疗器械的特别审评机制,同时加强药品市场监管,坚决打击与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有关的各种虚假广告和虚假宣传,维护市场秩序。

  为了配合做好防控科技攻关工作,加快防治禽流感人用药物、医疗器械的研发,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地依法规、按程序,切实保证审评工作科学、公正,保证在第一时间内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受理、审评和审批工作;对重要申报项目,要及时掌握科研动态,实行提前介入;对需要进口的有关药物和医疗器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检验机构要配合海关等部门,实行快速检验、快速审批、快速通关。

  监管检疫工作启动

  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监管检疫组9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启动监管检疫工作,并对北京市防控禽流感情况进行检查。

  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监管检疫组组长、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检疫组将采取3项措施,在保证禽流感疫区产品不外流的情况下,保障绝大部分地区的市场供应、生产、消费正常进行。这3项措施包括:对市场进行严格监管,凡是来自疫区的禽类产品一律禁止流通;加大检疫力度,通过对市场上的禽类产品进行抽查、检测,保证群众吃上安全的禽类产品;加大对禽类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保证加工所用禽类产品全部来自非疫区。

  承运禽类产品要检疫

  交通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对全国交通系统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做出具体部署,要求对没有动物防疫部门检疫合格证明的禽类和禽类产品,各货运企业不得承运,确保疫情不通过车船等交通工具扩散传播。

  通知强调,各陆路口岸交通主管部门、各港航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要积极配合动物检疫、海关等有关部门,做好出入境运输车船的防疫检查工作,对来自境外疫区的车船进行消毒,防止境外疫区的禽类及其产品非法进入我国。

  查处产销假疫苗药厂

  驻农业部纪检组监察局、农业部兽医局会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辽宁省监察厅和锦州市公安机关,近日严肃查处了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在辽宁省黑山县销售禽流感假疫苗案件。

  农业部9日发布的通报说,经查明,2005年5月至6月间,内蒙古生物药品厂未经批准,非法生产鸡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禽流感(H9N2、H5N28)三联四价灭活疫苗,并销售到辽宁、河南、甘肃等省。辽宁省黑山县部分养鸡户使用该假疫苗后没有起到防疫作用。

  内蒙古生物药品厂非法生产、销售假疫苗,并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农业部作出吊销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兽药生产许可证》的决定,并在进一步查清其全部违法事实后,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依法给予处罚。锦州市公安机关对涉嫌犯罪的有关人员依法实施了刑事拘留。
温家宝要求果断扑灭疫情(图)
  11月9日,在辽宁省黑山县八道壕镇秦屯村,工作人员在将维生素C片发放给村民。当日,黑山县发生禽流感疫情的18个乡镇的群众陆续领到维生素C、盐酸金刚烷胺片等预防药品。(来源:江淮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