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避开高额收费站四川新都花1亿元修绕行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2:50 海峡都市报
为避开高额收费站四川新都花1亿元修绕行路(图)
N川新

  11月7日,由成都市新都区自筹一亿元资金建设的新都蜀龙大道三期正式开通了。但是,和其他任何一条新路开通都不同的是,新都蜀龙大道三期开通既没有庆典也没有仪式。虽然没有来自任何政府部门任何人的指示,但新都蜀龙大道三期却绝对遵循着低调的原则。或许人们有理由猜测当地政府的心态,毕竟这条花费了新都人民一亿元抢工出来的新路,比现有任何一条从新都到成都的道路都要远。

  换句话说,新都花一亿元地方财政经费修的,居然是条不挣钱的绕行路。

  在不给钱就连车都别想出门的今天,我们不得不思考:新都突围难道只是个案?抑或是一个正被掩盖着的严重社会问题?

  新都花一亿元

  建条绕行路

  新都区蜀龙大道三期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黄宁伟告诉记者,总投资一亿元人民币的蜀龙大道三期工程,是新都作为成都市北部新城与成都主城区相连接的一条快速通道,道路全长4.75公里。据了解,这条线路北起新都三河场附近的蜀龙路二期终点,南接成都市成华区龙青环线,再与成都三环路或熊猫大道相贯通。

  花一亿元财政款修绕路,既不是新都疯了,更不是另有猫腻。当天,四川新闻网记者在新都蜀龙大道三期道路上拦下几十辆过往车辆,每位司机都众口一词地回答,“好事,新都区政府做的,是一件为民办的实事好事。”

  绕了远路多费油还说是好事?司机们没有疯。因为,这条路是目前新都连接成都市区唯一一条免费的公路。正是由于这条公路实行免费通行,许多来往成都和新都之间的车辆,宁可多绕路也要选择从这里通行。

  当记者驱车驶上这条尚未完全竣工的大道后,感觉虽然路面平整舒适,但前往成都市区的公路里程与通过川陕大件公路从三河场直抵熊猫大道相比,里程远了六公里以上。资料显示,新都区距成都主城区距离为17公里左右。过去,成绵高速、大件公路北段等国家和省级主要交通干道,经过新都可以直抵成都。近年来,新都区自己更是先后兴建和改建了老川陕路新都段、蜀龙路一二期及绕城路等新路。那么,新都区为什么还要投入巨额资金,再建一条绕得更远的进出成都的新通道呢?

  被收费站团团包围

  新都建突围之路

  新都区蜀龙大道三期到底想绕开谁?虽然蜀龙公路建设方的负责人吞吞吐吐,但蜀龙路还没有彻底完工就急匆匆驾车行驶在这条大道上的司机们却一语道破了真相。

  一位姓席的驾驶员告诉记者,从新都到成都,目前唯一不收过路费的就只有蜀龙大道三期,此外其他所有道路都要收取不等的费用。算下来,虽然现在油价很高,但是走这条路依然比其他路都合算。

  一位驾驶小货车的司机更是愤愤不平,“我们五路一桥费、养路费都是缴了的,凭什么还要再喊我们缴过路费。拿我们这种靠路吃饭的驾驶员来说,现在缴的各种费用太高了。像走高速路,一趟来回要24元,走大件路,一趟来回也要14元。这条路免费,所以我们宁愿绕一点。”

  据记者实地调查,由于目前成都主城区进出新都的主要公路都必须经过收费站,这些收费站少则7元,多则12元。必须指出的是,在今年9月初以前,进出新都,可以通过老川陕路新都段和蜀龙路一二期免缴过路费。但在9月9日当地的主要收费口,即三河场公路收费站移址并重新收费后,新都的这些免费通道出口就通通又被重新包在收费范围中了。用新都人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蜀龙大道三期工程虽然是条绕行的远路,但却是新都自己修的一条免费路,是开放的新都为改善投资环境,不得已而建设的一条突围之路。”

  显而易见,蜀龙大道三期工程的通车,无疑为被收费站团团包围得跟铁桶一样的新都,又打通了一条免费的通道。虽然,走这条道路往来成都和新都之间,要比原来的大件路远了不止六公里,但在新都区政府看来,自己花财政的钱修的这条看起来并不实用,而且注定收不回一分钱投资的新路,却非常值得。它可在新都和成都之间绕开三河场收费站,从而为往来车辆打开一条免费的通行通道。

  收费站包围圈

  阻碍新都发展

  很明显,这一切焦点的背后,全都是因为三河场收费站的移址。三河场收费站自今年9月9日开始收费,两月来,不仅直接导致了成德大件路的交通拥堵,也让原本可以自主选择线路,往返成都新都之间的居民,不得不按照小车7元一次的标准缴纳过路费。根据记者实地调查,三河场收费站移址后,已把原来可以免费通行的两条道路,都并入了收费范围,这就给新都的房地产、旅游、教育、投资及城市的发展,都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四川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栾远东向记者大倒苦水,“由于科伦是一家大型的医药贸易公司,所以对物流的依赖特别强。另外,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科伦还承担了负责新都农村的药品供应网和药品监督网的任务,再加上集团还有一家科伦大药厂也在新都,所以我们每天需要进出三河场收费站的车辆高达上千辆。据我们初步统计,从9月9日三河场收费站开始收费的两月来,科伦一家企业就多开支了200万元左右的过路费。而这还没算上因此流失掉的业务损失费。如果算上流失客户所带来的损失,那么三河场收费站的移址,一年将给科伦公司造成营业额损失约1440万元。”

  成都市民要状告

  三河场收费站

  两个月前,三河场收费站站址调到绕城高速公路南侧,过往三河场收费站的车辆不管是到三河场还是到新都,通行费都是7元,这一标准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昨日,成都律师邢连超以侵犯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该路段所属的城北出口高速公路公司和成绵高速公路公司退还多收的3元钱。

  据邢连超介绍,在新三河场收费站建成以前,他每次只需交4元通行费就可到新都区,可现在却要交7元通行费,而以前到三河场镇是不收费的,现在则仍要交7元钱,因而无法体现通行里程的不同。公路方的行为属于强制消费行为和强制交易行为。

  面对质疑,收费站出示了省交通厅及物价部门批复的会议纪要作为收费依据。但邢连超认为,这一文件违反收费公路里程的规定。他说,1994年,国家三部委颁发了《公路收费管理办法》,要求收费公路里程必须在40公里以上,而三河场公路是从高笋塘到广汉,全长不过36.8公里。除了不符合开通收费站的里程规定之外,邢律师还指出收费站的收费依据无法律效力,因为收费站的设立还应经过省级人民政府的批准,并且是正式文件的批准。高速公路公司这份收费依据规定收取的7元通行费,没有经过听证程序,违反了《价格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目前,青羊法院已受理了此案。

  收费站撤与不撤是个难题

  N易秋

  新都并不是唯一被收费站围困的城市,甘肃天水年初就因被媒体披露一个城市有10个收费站引来民怨纷纷而被全国侧目。有类似困境的城市还有许多。是否撤销收费站已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老难题。

  据新华社今年五月的有关报道,目前全世界建有收费公路的国家和地区有20多个,建有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约有10万公里在我国。有关专家估计,按现行政策测算,2020年的收费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具有明显的不可持续性和许多潜在问题。

  针对我国公路收费站点过多过密及部分站点超时、捆绑收费等问题,国家有关部门也曾痛下决心予以严厉整治。1998年以来,已累计清理、取消各类违规站点3000多个。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出《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再次对种种违规行为作出明确界定和要求。《通知》规定,“不属于利用国内外贷款或集资建设的公路、桥梁、隧道上的收费站;已偿还完贷款或集资款,或经营期已满的收费路、桥、隧道上的收费站;与收费路、桥等捆绑,违规增设的收费站”等,一律取消,并限期拆除。

  公路作为国民经济网站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从理论上讲,属于政府必须提供给社会的公共产品,应该无偿提供给用户。但由于我国公路建设是在较低的起点上起步的,在国家财力严重不足,“瓶颈”制约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国务院在1984年出台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此后《公路法》又明确提出“国家允许依法设立收费公路”、“符合规定的公路,可以依法收取车辆通行费”。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有效地促进了公路事业发展和社会经济的繁荣。同时负面影响也日益显露:交通拥堵、增加过往车辆的经济负担、影响投资环境……而一些地方还完贷款还收费更是惹来民怨纷纷。

  然而,清理整顿收费站的工作多年成效不彰,原因在于其涉及多方利益,协调困难。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倘若国家下定决心,让各方利益包括百姓利益充分博弈平衡,必能找到出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