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少上海客退团法国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2:5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宝花

  因为骚乱扩散,法国已经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沪上游客的神经绷得更紧。记者昨天从沪上一些主要旅行社了解到,赴法游开始遭遇退团,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采访的几家主要旅行社已有44名游客提出退团。由于其中8名客人提出退团的时间离出发日期相差仅一天,旅行社在机票、酒店订金等方面已经发生的费用数额较大,双方为赔偿问题正相持不下。

  旅行社人士表示,目前国家旅游局并未发出不要前往法国旅游的警告,因此旅行社暂时不会停止对法国的组团。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报名客人较少,法国游团也会因为人数不够而难以成团。

  几家旅行社多人退团

  记者昨天从上海国旅、中旅了解到,这几天该两家旅行社分别有一个20多人的团如期赴法国旅游,目前从当地反馈的情况都很正常。不过,在这几天出发的团中,也有8名客人在出发前一天临时提出退团。

  “我们已经帮两个团的36名客人办理了退团手续。”上航国旅公民旅游公司总经理王彦昨天也告诉记者,考虑到客人的安全,旅行社满足了客人的退团要求。

  在谈及是否会继续对法国组团时,上海中旅出境部总经理陈绥琴表示该旅行社接下去的法国团要到11月底和12月初才开拔,要看到时候的情况而定。王彦则称,从目前报名的情况来看,去法国的客人本来就比较少,因此法国团基本会自动停掉。

  赔偿问题悬而未决

  游客退团,尤其是一些仅提前1天提出退团的客人给旅行社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以昨天出发去法、意两国的一个14500元报价的旅游团为例,至前天客人提出退团时为止,旅行社已经支出的费用包括签证费、机票订金、保险、酒店房间费用等等,总计8000元左右。而根据《上海市出境旅游合同示范文本》的条款,旅游者应当遵守合同约定,不得单方变更、解除旅游合同。因旅游者的原因不能成行造成违约的,旅游者应当提前7天(含7天)通知对方,并支付旅游合同总价5%的违约金;未按规定时间通知对方的,应当支付旅游合同总价10%的违约金。旅行社已办理的护照成本手续费、订房损失费、实际签证费、国际国内交通票损失费按实计算。按照该规定,游客仅提前一天退团不仅需承担10%的违约金,还要承担旅行社已经发生的实际损失,总计达9000多元。

  旅行社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要游客在未赴目的地旅游的情况下承担这些损失,游客根本不能接受,所以往往只能是旅行社作出退让。如果客人能尽早提出退团,旅行社损失就会相对较小。上航国旅的36名客人因为提出退团时间离出发时间还早,因此损失较小。

  旅游警告尚未发布

  截至记者昨天发稿时为止,国家旅游局仍未发布赴法国旅游的相关警告,沪上旅行社表示会按照实际情况调整策略。

  “如果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旅游警告,旅行社也可以根据这个旅游警告取得一定主动权,和欧洲当地的地接社、航空公司等协商退回一部分款项。但在现在的情况下,客人临时提出退团又不愿意承担已经发生的费用,损失最大的还是旅行社。”德国凯撒旅游集团华东区执行董事陈中扬说。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旅游局仅在非典时期发布过正式的旅游警告,而随后因为海啸、地震等灾难引发的旅游危机则主要通过旅游市场自动调节。在海啸、地震发生的情况下,旅行社出于安全考虑往往会配合对临时提出退团的客人办理手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