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禽类接触者全列入高危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2:51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申延宾北京报道

  一场针对禽流感的硬仗正在全国进行。首都北京阻击禽流感的全方位部署和行动让记者感到了紧张之中的有序。记者了解到,为预防人间禽流感,北京市不仅在全市范围内禁售活禽、禁止外省市活禽进京,还加强对禽流感高危人群的监控。

  禽类产品销售冷清

  昨日,北京朝阳区熊猫环岛综合市场,墙上日历的日期还定格在2005年11月7日。曾经热闹的活禽交易区大门上贴着醒目的封条,门前洒满了石灰。如今的交易区已是“禽去笼空”,只剩下一些空荡荡的不锈钢笼子。

  据该市场的管理人员介绍,这里曾有10多个经营禽类的业主,但目前都已停止营业回家。为减轻业主的损失,管理处已减免了他们在停业期间的摊位费以作为补贴。

  截至目前,北京已经关闭168家活禽交易市场。但北京市民仍可以在市场上买到鸡、鸭等禽类的鲜冻肉。在熊猫环岛综合市场内,仍然有几家在定点销售鲜冻禽类产品的摊位。但营业状况并不好,一位店主说:“虽然我还能营业,但你看看,现在都没有人来买啦!以前我每天能卖10只鸡,现在只能卖1只了。”

  可疑患者立即隔离

  今日,北京市18个区县卫生部门将汇总上报各自辖区内与活禽密切接触的高危人员底数。另外,基层卫生人员则对所辖片区的高危人员进行医学观察,一旦发现可疑患者,立即进行隔离。据悉,高危人群监测网,不仅包括禽类养殖户,屠宰、贩运禽类的人,还包括那些散养鸡、鸭的居民和家养禽类宠物的人。

  另外,针对有媒体报道为防禽流感北京重现口罩一族的问题,北京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自己和他人健康,一些疾病患者在进出公共场所时的确需要戴口罩,但为防禽流感而戴口罩就有些夸张。她称,北京的禽流感还没紧张到人人要戴口罩的程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