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整治违法手机短信 亲友间发骚扰短信也要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2:57 东北新闻网

  沈阳市公安局即日起开始专项整治手机短信违法行为,市民举报犯罪线索有奖

  您受过不明手机短信的骚扰吗?从即日起,即使是朋友之间点对点的短信骚扰,也会受到警方的警告和教育。昨天,沈阳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和亲自挂帅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开展手机短信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五种违法犯罪行为: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发送手机违法短信进行诈骗或敲诈勒索公私财物的;散布淫秽、色情、赌博等内容或者教唆犯罪、传授犯罪方法的;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走私车等明知是犯罪所得赃物还故意销赃的;发布假中奖、假婚介、假招聘,或者引诱、介绍他人卖淫嫖娼的;多次发送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以及含有其它违反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性规定内容的。

  专项行动期间,市公安局将利用“110”报警服务台受理群众举报;专门成立的举报信息研判小组,将对相关违法犯罪线索进行甄别和立案侦查,对于那些群发短信骚扰市民正常生活的,公安机关将商请电信部门对涉案通信工具停止服务,发现一例停止一部手机。

  对亲朋好友之间、同志同学之间,点对点发送带有不健康内容短信的发布人,只要被骚扰方拨打“110”报警,公安机关一经查实,将利用手机短信向机主发布警示教育信息,屡教不改者,公安机关将视情节给予处罚。(辽沈晚报吴新星) [编辑: 钱文胜]1

  据统计,自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和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依法开展治理手机违法短信息有关工作的通知》至今,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就受理近300余起群众举报。市民如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可通过拨打110向沈阳市公安局犯罪举报中心举报。对提供线索协助破案有功群众,将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短信第一案

  七八人不出屋骗了20万

  昨天下午,记者从沈阳市公安局了解到,沈阳警方成功摧毁一利用手机短信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这是沈阳市破获的第一例利用手机违法犯罪案件。

  2005年10月13日,市民丰某在浑南新区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息,内容是“农行紧急通知您于10月13日在上海国际商场刷卡消费6080元,于本月月底在您户头扣除,如有疑问请拨:021—××电话号码咨询。”并未在上海消费的丰某随即拨打该电话号码,对方一女士自称是上海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告知其名下农行卡被盗用,让其向上海警方报警,并告之报警电话。

  随后,丰某便与一个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金融犯罪调查科的蔡青警官”取得了联系。“警官”称已为其备案,并让丰某与北京银联中心联系,电话010—××。丰某拨打该号码后,对方自称北京银联中心工作人员,让丰某向指定帐户存款5000元,以办理冻结农行卡业务。

  心急如焚的丰某几经折腾,早就晕头转向了,连忙按要求操作,等他缓过神来,已经晚了,5000元已经不翼而飞。

  10月15日,浑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办案人员对被害人提供的嫌疑人所用银行卡查询发现,该卡系在沈阳开户,但在2005年9、10月间有大量现金分多次流向福建省泉州地区,其中就包括丰某所存的人民币5000元。

  专案组人员在福建经深入走访调查,发现这竟然是一个7人组成的诈骗团伙,4男3女分工明确,组织非常严密。经过精密的布控,11月3日7时许,7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警方还当场缴获用于诈骗的手机15部、短信群发器7部、手机号码簿2册及银行卡30余张。

  经审讯,自今年9月以来,该诈骗团伙对辽宁沈阳地区手机用户群发几万条信息进行诈骗活动,先后诈骗成功10多起案件,骗得赃款人民币20万元。

  据警方介绍,所谓的“银行人员”“警官”等人都是在一个房间内办公,通过呼叫转移,电话实际都打进同一个房间内。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辽沈晚报 吴新星) [编辑: 钱文胜]

  2(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