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鼓吹工人涨工资”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3:09 海峡都市报

  N朱述古(公务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近日在中国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指出:“我们确实要关心低收入者,但也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如果鼓吹工人涨工资,投资者把产业都转移到工资更低的越南去了,打工者连工作的机会都没有了。”(11月9日《北京晨报》)

  按李剑阁的思路,不鼓吹工人涨工资,不仅在于为千千万万劳动者的饭碗着想,还上升到爱国高度———如果投资者把产业转移到越南,泱泱中华岂不将失去产业支撑?

  按理,既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之一,李剑阁已属高级智囊,纵然在经济领域的建树尚未登峰造极,但发出的高论至少不应存在逻辑漏洞。可事实正好相反,李剑阁关于“不鼓吹工人涨工资”以保证劳动者的就业机会和防止产业向国外转移的主张,是睁眼说瞎话。美国工人的人均月工资在3000美元以上,中国工人的人均月工资不足2000元人民币。可是,美国企业并没有全部转移到中国,美国工人也没有因为中国的廉价劳动力而受到致命威胁。

  劳动力价值越低,资方赚取的利润就越多;过低的工资水平,见证的不是资方对劳动者饭碗的恩赐,而是劳资双方利益博弈的不公平。从民族利益角度看,不鼓吹提高中国员工的工资待遇,就是在为外资企业获取暴利摇旗呐喊。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数字,我国基尼系数为0.45,贫富悬殊。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劳动者报酬过低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面对问题,积极的态度应该是完善利益均衡机制,而不是“不鼓吹工人涨工资”,坐视贫富差距拉大。

  不敢妄言李剑阁“不鼓吹工人涨工资”的论调源自主流经济学家的潜移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论断与一些经济学家挂在嘴边的“效率优先”以及借此推动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富人经济学”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果“不鼓吹工人涨工资”作为学术观点,其影响尚不恶劣;但如果出自政府政策研究机构负责人之口,就让人有些担忧。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均衡各阶层利益,共享改革成果,“不鼓吹工人涨工资”的论调,无疑是不和谐的音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