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白银市破获特大盗车团伙案追回56辆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3:18 西部商报
甘肃白银市破获特大盗车团伙案追回56辆车(图)

警方追回的赃车。本报记者徐俊勇 特约记者刘西昆/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个由汽车修理工及其他人员组成的14人盗车团伙从2004年2月至今,共偷盗机动车辆56辆,形成了偷盗一条龙的盗车团伙。近日,经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白银市公安局成功地将1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56辆被盗车辆全部追回,破获了甘肃省自建国以来的最大的盗车团伙。这是记者昨日上午从甘肃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和白银市公安局在白银市公安局联合召开的“9·27”特大盗抢机动车团伙案新闻发布会获悉的。

  交易二手车追引出盗车案

  2005年8月18日,白银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员在工作中获取一条重要信息:有人在白银区棉纺厂附近交易

二手车,一辆成色不错的桑塔纳轿车,无任何车辆手续,价格也很便宜。这一反常现象立即引起支队领导和侦查员的高度重视,经对该车及购销该车的双方当事人进行调查后确认该车系被盗车辆,卖车的是会宁籍人员李某和张某。白银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即对李某、张某开展抓捕工作,随即,李某和张某在兰州、定西相继落网,根据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专案组认真分析研究后认为:犯罪嫌疑人李某、张某二人多次作案,并将盗窃目标选定为另一犯罪嫌疑人倒卖的“黑车”,该名犯罪嫌疑人且长期从事倒卖无任何手续的“黑车”,这中间还隐藏着更深的案情,极有可能是一个隐藏更深的集盗销于一体的犯罪团伙,经侦查,一个以时晓刚为首的抢劫、盗窃机动车的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闪电般抓获贼头供出同伙

  该案迅速引起了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白银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指导下立即成立了专案组。9月1日,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省级督办案件,9月27日,公安部又将此案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当晚,白银市公安局会议决定全体参战干警国庆节一律不休假,专心破案。28日上午,专案组获悉主要犯罪嫌疑人时晓刚藏身靖远的消息,随即,白银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李忠义紧急调集20名侦察员连夜赶赴靖远,并暗中将靖远宾馆包围。28日下午3时,时晓刚骑

摩托车送女友上班时出现在靖远新华宾馆门口,白银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李忠义一声令下,时晓刚束手就擒。经突审,时晓刚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同时还交代了郭宏林、王兴虎、金仔福、焦堂凯等6名同案嫌疑人。

  靠胡萝卜充饥抓获偷车贼

  根据专案组掌握的情况,专案组立即组织6个小组分赴各地实施抓捕。截至9月30日下午4时,已经有5名犯罪嫌疑人在宁夏和兰州相继落网。而犯罪嫌疑人焦堂凯成了抓捕工作的难题,狡猾的焦堂凯在自己家里并不露面。10月2日,面对前不着店、后不找村的情况,专案组民警只能冒雨经过三天两夜的蹲坑守侯,饿了拔只胡萝卜充饥,最终,有自杀念头的焦堂凯在靖远县二十里铺被抓获。

  大部分犯罪嫌疑人归案后,一个名叫岳岱的宁夏海原县人又被专案组锁定,据同案嫌疑人交代,他是该团伙的最大销赃人员,经他手卖出去的被盗轿车共计31辆。得知这一线索后,白银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李忠义带领两个大队的警力赶赴海原,很快将岳岱锁定在海原县城旁边的一栋建筑内。据悉,42岁的岳岱由于长期吸毒养成了昼伏夜出的习惯,尤其是案发后,他更是深居简出,而且随时备有刀片等自残工具,抓捕难度相当大。李忠义则带领民警在他家旁边的废墟内冒着大雨蹲守了一天两夜。10月2日中午11时,岳的妻子开门倒尿时,就在门打开的一刹那,两名侦察员迅速突入屋内,将岳岱抓获,其他同案犯也相继在10月4日落网。至此,这个抢盗销一条龙的特大盗车团伙被完全摧毁。

  趁胜追击追回全部被盗车辆

  经查,这个团伙共作案54起,盗车56辆,总案值400余万元。更为发指的是,该团伙成员在抢盗销作案的过程中还屡酿血案。2004年9月26日,时晓刚一行4人在静宁县盗窃一辆桑塔纳,然后驾车前往宁夏海原找岳岱销赃。27日下午3时,他们在宁夏中宁县农业银行附近发现了刚刚取出巨款中学教师孙树元,遂心生歹意决定抢劫。当时,孙树元驾驶自己的摩托车正要离开,而时晓刚等人驾车以120公里的时速撞向孙树元,当即将孙树元撞飞,抢得现金6万元。随后,时晓刚等人驾车来到黄河靖远县三滩段,然后用6块砖头压住油门,用木棒顶住离合器,将车推着冲下黄河。另外,时晓刚等人在宁夏海原销赃的过程中还因飙车将一骑摩托车的人当场撞死。

  目前,由汽车修理工时晓刚等人组成的盗车团伙被摧毁,而盗窃的56辆在侦查员趁胜追击中很快在宁夏等地全部被追回,4辆赃车已经返还失主,此案正在审理之中。(本报记者徐俊勇 特约记者刘西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