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保户设计清漂船获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4:46 重庆商报

  昨日,杨家坪,罗强展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的清漂船设计草图 记者 陈诚 摄

  一个靠低保金度日的普通市民心里却装着大抱负:今年43岁的罗强自从下岗之后,就一直在钻研江面清漂治污的新方法。今年,由他设计的自动收集打捞水面漂浮物装箱船舶终于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激动之余,他找妹妹借来电脑打印相关材料。昨日,杨家坪街道表示,使用电脑本应取消低保资格,但为了支持罗强的工作,决定破例为其继续发放
低保。

  低保户获国家专利

  9年前,罗强从西南汽车制造厂下岗,而妻子也在同年下岗,从此这个家庭只能依靠两人每月的低保金度日。生活上的挫折没有击倒罗强,反而激起了他想要改变现状的决心。

  “自从1994年年底三峡水利工程动工那天起,我就一直在关注三峡库区的水面漂浮物污染情况。”罗强说,长江的污染让他忧心忡忡,也让他萌生了一个想法:“现在的排污方式主要采取导、排、疏、清的步骤,漂浮物又排到其他水域,难免造成循环污染。而且现在的清漂船普遍存在大漂浮物捞不动,小漂浮物会漏走的情况。”

  为此,罗强从2002年开始,花了一年的时间设计出了“自动收集打捞水面漂浮物装箱船舶”,将以上问题全部解决。2003年7月,罗强把自己的设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专利申请。在经过了两年漫长的等待后,今年7月25日,他终于收到了专利证书。

  现学电脑打出数万字材料

  这让罗强对生活燃起了新的希望,“我想用这种新技术把江面清漂治污做成一个产业。”看起来敦厚老实的罗强心里却有自己远大的抱负。

  拿到专利证书之后,罗强迫不及待地想找到钟意自己专利的投资方,“我需要尽快把我的设计材料打印出来。”说起自己对未来的构想,罗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为此他专门找妹妹借来一台电脑搬回家中。“之前我基本没接触过电脑,打字更是恼火,一分钟最多打5个字。”

  为了提高打字速度,这位43岁的中年男人每天至少花6个小时坐在电脑前打字。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个月的磨练,他现在每分钟已能打出30个字,4万多字的材料也全部搞定。

  街道办破例继续发放低保

  正当罗强干劲高涨之时,就是他借来的这台电脑险些让他失去了继续领取低保的资格。上月底,罗强正在家中打材料,杨家坪街道的工作人员进行低保户的入户调查。“我坐在电脑前,被工作人员看见,当时我一直害怕低保会因此被取消。”

  昨日,杨家坪街道办负责低保发放的一位彭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拥有或使用电脑均不能享受低保待遇,而罗强的情况已违反了后者。“但我们考虑到罗强的特殊情况,他是为长江三峡流域的环保而干这项工作,应该对这种行为给予鼓励,所以我们已经决定破格为他继续发放低保。”见习记者袁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