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犯罪“副区长”给法官“上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5:14 华商网-华商晨报
犯罪“副区长”给法官“上课”(图)
  张志强现身说法 本报记者 朱明宇 摄晨报辽阳讯(记者 朱明宇 通讯员 李滔)“过分相信哥们义气和贪欲的膨胀,使我身陷囹圄……”因玩忽职守、受贿罪入狱的本溪市平山区原副区长赵晓明说。

  昨日,辽阳市中院3楼法庭举行了一场特殊“报告会”,3名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给辽阳市两级法院工作人员进行了廉政警示教育。

  发言者:成为囚犯才知一切皆假

  当日9时30分,辽阳市中院三楼法庭里,辽阳市两级法院的工作人员坐满了近300个座位。

  今年56岁的赵晓明,因犯玩忽职守罪、受贿罪被判入狱9年零6个月。

  赵晓明说,1998年7月至10月间,他主管永丰商业街改造工程,对市广厦建筑工程处何某某报请的工程决算书没有按照规定认真审查,擅自决定批准工程决算,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

  “那时我的位置已经比较高了,身边有不少‘朋友’,负责步行街改造工程的一个主任是我的哥们,他送来的决算,我没有仔细看,就在决算书上签了字。”赵晓明说。

  “开始的时候,我每天都努力工作,后来,看见身边有的人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但却腰缠万贯,自己的心理开始不平衡了。再后来由于自己的职位提高了,平时开会只要读一读秘书写的稿子就行了。自己手中掌握着权力,托自己办事的人就多了,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进入灯红酒绿的社会,过年过节的时候有人送礼,慢慢地这些就被视为天经地义了,也穿起了名牌。直到成为囚犯那天,感觉这一切都是假的!”

  在发言过程中,赵晓明哭了不下3次。

  因受贿罪入狱的鞍山市公安局政治处原副处长张志强说,“腐败就像用温水煮青蛙,让你先很舒服,但这种舒服其实是一种毒药,最终让我的骨头被煮得脱离躯体,想动都不可能了……”

  因贪污、挪用公款罪入狱的大连市商业银行原副行长曹洪武也作了警示报告。

  聆听者:一直以为腐败离我很远……

  一名现场法官说,“我今天心里很震撼,一直以为腐败离我很远,但听完3人的犯罪经历后,我感到作为一名法官警钟长鸣太必要了。”

  辽阳市中院纪检组刘组长说,为把法院创建成为“学习型、文明型、服务型”法院,特意举行这次警示教育大会,目的是要求法院系统的工作人员在行使权力的时候,避免滥用职权,更好地为百姓服务;通过服刑人员讲述自己的切身经历和感受,让法院系统的工作人员警钟长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