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山”之争和执行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5:23 华商网-华商晨报
“矿山”之争和执行难(图)
在记者采访时,采矿正在紧张进行调查背景

  一起普通的民事纠纷案,经过抚顺两级法院的3次判决,最终判决原告方胜诉。

  从2005年5月11日申请执行到10月31日,近半年的时间内,法院执行两次,法院从中调解了3次,但被告依然我行我素。在选矿厂已被证实缺少必要手续的情况下,矿厂仍在不停地开采,原有林地也在不断地遭到破坏……

  当地区法院主管执行的副院长说,“利益、稳定和合法权益等因素都在这起执行案件中发挥着‘作用’。”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抚顺市城乡结合的县区,有相当一部分采矿厂都没有合法的采矿手续……

  国家的矿业资源正不断地被一些人吞噬着。

  这本是一起普通的民事案件。

  若不是后来法院在长达近半年的时间内不能成功执行,如果不是选矿厂拒绝接受判决并继续生产,或许,人们的关注也仅仅停留在案件本身。

  “一女二嫁” 判决难执行

  “法院执行快半年了,对方仍在我的地方生产”

  2004年到2005年一年时间内,经过东洲区法院和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先后3次审理,原告郑连成最终胜诉。

  今年51岁的郑连成,是抚顺市房产局下岗工人。说起案件起因,郑连成用“一女二嫁”来形容。

  1997年1月20日,郑连成与被告抚顺市东洲区千金乡窑财村(现与前邓村合并,改名为前邓村)村委会签订了《征用、土地、小流域承包合同》。按合同规定,窑财村一次性将村所属四道沟内的旱田3亩、非耕地6.8亩征用给郑。同时,将四道沟果林414.97亩和果树500棵及其中的树木也承包给郑,承包期为50年。

  “意外”在没有先兆的情况下发生了:2003年5月,窑财村突然单方终止了和郑签订的合同。

  不但如此,村里还将承包给郑的同一果山又承包给了抚顺市新兴房地产开发公司(简称新兴),承包期是60年。

  在郑连成被迫停止经营的同时,新兴在山上建立了紫金园选矿厂,开始挖铁矿,加工铁粉。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郑先后将窑财村委会和新兴起诉到法院。

  “本以为胜诉后,对方就会撤离我承包的果山,我也可以继续经营,可法院执行快半年了,对方仍在我的地方生产。”郑说,“官司胜诉看似败诉。”

  法院内部 意见不统一

  “双方毕竟都是受害者,作为法院,我们都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10月30日,记者找到了负责此案的东洲区法院承办员周泽。

  “事实上,在这起案件的执行上,法院内部的意见并不是很统一。”周泽说。

  按周的说法,今年5月11日,法院判决生效后,新兴并没有执行法院的判决。

  “我们在12日向其下发了执行通知单,”周泽介绍,“但一个月后,新兴并没有按照法院的规定及时从山上撤出,而是继续开采铁矿。”

  于是按照规定,周泽和当地供电部门两次到四道沟果山,准备依法强行断电。周泽告诉记者,“第一次新兴写了保证书,承诺自己停电,但此后一直没有兑现;第二次是准备强行停电时,部分不明真相的村民阻碍法院正常执行。”

  “作为承办员,有些问题我也不好说。”周表示。

  法院意见的不统一,在随后记者和东洲区法院主管该院执行的副院长洪德仁的闲聊中显现出来。按照洪德仁的说法,之所以法院执行这么长时间是因为法院在等中院的复议结果。“我们要求供电局配合法院停电,但供电局并不配合,我们向其下发了处罚3万元的通知,现在供电局已到中院复议,我们还没接到结果。”

  “虽然郑胜诉,但双方毕竟都是受害者,况且新兴也在山上投资了不少钱,作为法院,我们都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洪德仁表示。

  采矿行为 仍然在进行

  “现在很多人都不怕罚,对这样的也只能依靠行政处罚”

  10月26日和31日,记者两次来到郑连成所承包的四道沟果山。

  在山脚下,远远地能看到山上有两台勾机正在紧张地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始终没联系到新兴的负责人,但记者了解到,今年三四月份的时候,抚顺市国土资源监察大队曾以非法采矿的罪名对新兴处以6万元的罚款。

  抚顺市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大队长高凯证实:“当时他们没有采矿手续。”但高凯同时表示,新兴现在的采矿地点是合法采矿区,原因是新兴在今年下半年和汉王集团合作了。而汉王集团在山上有4个合法采矿点。

  记者从当地市区两级林业部门还了解到,新兴并没有当地林业部门颁发的林业征地使用证,并因采矿破坏林地而被市林业部门先后两次罚款13万元。

  “我们多次督促新兴补办林地征占使用证,但一直没有来补办。”东洲区政府农发局副主任崔娥证实。

  “依据目前的《森林法》,并没有明确规定破坏到什么程度采取相应的行政处罚。破坏1亩林地和10亩的处罚都是一样的。”崔娥表示,“现在很多人都不怕罚,对这样的也只能依靠行政处罚。”

  记者几经辗转,找到原窑财村书记勾连贵。勾连贵认为,村里之所以不和郑连成合作除了因为郑没有按时交纳承包费用外,还私自砍伐山上不少树木,并且还盗挖山上的铁矿(因这些没有证据而未被法院采纳);另外,和新兴签订合同,是全村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的。

  “在签订合同前,你看新兴的相关采矿手续了吗?”记者问。

  “他们是后来才开始采矿的,好像他们有采矿证,其他的不清楚。”勾解释。

  勾连贵透露,在山上挖矿的不仅仅是新兴,“还有一个叫孙守福(音)的,他采矿的地点已经超出了和村里事先约定的范围。”

  非法采矿 何以难制止

  “即使处罚了几万,等我们走后他们又继续偷偷干,几天就能把罚款挣回来”

  “我们已经调查了,现在采矿的是孙守福,不是新兴。”11月4日,抚顺市东洲区政府农林局副主任崔娥电话告知记者事情的最新进展。

  按照崔娥的说法,是孙守福的采矿厂在采矿,新兴只负责收他的矿,然后加工成铁粉。“我们也已经给孙下发了两次处罚通知单,但第一次还没有执行。”崔娥表示,“孙的采矿厂也没有林地征占手续。”

  “有这么大利益他们能不合作吗?”崔娥的说法得到当地部分村民的证实。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现在铁粉市场价一吨在600元左右,按照新兴和孙守福目前的设备,一天一夜能挖200左右吨铁矿,再加工成铁粉,大约八九十吨,少说能赚四五万,除去工钱、电费等支出,少说能赚两三万。

  “有时,即使处罚了几万,等我们走后他们又继续偷偷干,几天就能把罚款挣回来。”采访中,当地不少政府部门表示,“这是目前整治非法铁矿泛滥的一个普遍难题。”

  一个有待进一步核实的是,从法院判决后的近半年时间内,四道沟果山被破坏林地面积由最初的二十几亩已经扩大到现在的近百亩。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东洲区、抚顺县等抚顺城乡结合的县区,很多采矿厂都是非法采矿。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姚远傅 广新 文/图

  最新进展

  新兴已被断电并接受处罚

  记者从抚顺市相关部门获悉,7日上午,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联合东洲区法院与当地供电部门一起对新兴进行强制执行,切断了新兴的电源,供电部门同时表示不再卖电给新兴;8日9时30分,由抚顺市公安局林业分局局长许东亲自带队,到四道沟果山对新兴和孙守福破坏林地一案给予处罚,新兴和孙也表示不再生产,接受处罚,补办手续。但许东同时表示,由于新兴现在涉及林地之争,并且法院判他败诉,所以林业部门暂时还不能给他补办林地征占手续。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要针对抚顺所有采矿厂,进行突击检查,对没有手续,破坏林地的铁矿厂要坚决予以处罚。”许东向记者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