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教育七成家长不满又无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5:27 重庆晚报

  本报讯日前,北京四中网校重庆分校与大坪中学联合成立家长学校,首次对该校七百多学生及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在收回500余份有效答卷中,70%以上的家长对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效果表示不满意。

  在这项调查中,有超过七成家长表示孩子的管教越来越难,对教育孩子感到力不从心,对自己现在的家庭教育状况“不满意,但又没有更好的办法”。

  结果显示,89%的家长常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比,69%的人认为考试成绩比孩子人格心理更重要。有超过60%的家长愿意为孩子设计好前程,当双方意见发生抵触时,“用权威压倒孩子,因为孩子还小,自己这么做都是为了他着想”,68%的家长表示面对孩子成绩下降,要“责问其原因,横加指责,以后更加严格控制”。

  “家长们对孩子教育效果不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家庭教育中存在许多的误区。”北京四中网校的谢进老师说,很多家长都存在着重身轻心、重智轻德、重他律轻自律。家长眼中只有分,考得好,全家欢喜,其他诸如意志品质、思想修养等道德层面问题可以“一俊遮百丑”;考不好就一无是处,看不到孩子身上存在的其他优点,不注意对孩子自尊心、自信心的保护。

  (记者 汤寒锋)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