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案律师殒命法官自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5:34 东北新闻网

  综合国际媒体报道,11月8日,一伙武装人员再次袭击了萨达姆同案被告的辩护律师,并且打死打伤各一人。重复出现的暴力事件为审判萨达姆又增添了变数,事态发展的越来越不可预料。

  在该次袭击中丧生的阿帝尔-祖贝迪是伊拉克前副总统亚辛-拉马丹的辩护律师,受伤的塔米尔-库扎伊则是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伊拉克前情报机构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辛的辩
护律师。伊拉克警方人员哈立德-哈桑表示,两位律师在当地时间8日12点45分时开车通过逊尼派穆斯林聚居的阿迪尔地区时遭到到武装人员用自动武器扫射。

  萨达姆案件辩护律师上一次遭到袭击是在10月20日,也就是第一次审判后一天。当日参与案件辩护的律师贾纳比被10名武装分子从办公室绑架,不久后头部中两枪身亡。本次伏击事件显然也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武装分子分别乘坐了三辆汽车,其中有一辆还尾随运送受伤律师的救护车企图再次寻找机会。伊拉克目前局势动荡不安,但是这两起针对萨达姆律师的袭击事件都是精心策划和严密组织实施的,因而绝对不是偶发事件,其背后必定隐藏有政治目的。

  谁要谋杀萨达姆案辩护律师?

  袭击事件发生后萨达姆案辩护律师团和伊拉克政府各自指出了自己的怀疑对象。辩护律师团首席律师杜莱米指责伊拉克政府失职,没有尽到保护责任。杜莱米特别强调事件中的袭击者驾驶的是伊拉克政府拥有的车辆,为此他号召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组织人员来调查这一事件。伊拉克总理贾法里的发言人则指责支持萨达姆的武装分子应当为暗杀事件负责。他说:“我们知道,萨达姆和他的追随者为了达到目的和阻止法庭的审判工作会作任何事情。政府曾两次邀请律师们迁往防卫森严的绿区工作,但律师们拒绝了政府的提议。”

  伊拉克政府可不可能策划这次袭击呢?第一次针对辩护律师的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辩护律师团就宣布如果安全得不到保证就要抵制审判。本月7日杜莱米还要求把萨达姆和其他同案人员转移到一个中立国,因为辩护律师们认为在11月28日举行的下次审判不太可能有公正的结果。这次的袭击事件发生后案件首席检察官贾法-莫萨维就表示,法庭应当重新安排11月28日的审判,同时如果辩护律师团拒绝出庭的话法庭就应当指派自己的律师进行辩护。莫萨维作为检方代表的是伊拉克政府和倒萨人士,他在这个时候讲要法庭来指定辩护律师对萨达姆一定不是什么有利的事,而且袭击者驾驶伊拉克政府车辆发动袭击本身就容易引起人们的遐想。

  伊拉克政府指责萨达姆追随者策动袭击似乎也有一定的道理。如果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停止与法庭合作,那么合法性本来就被怀疑的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审判结果将会受到更多的指责。另外袭击事件发生的地点是在逊尼派穆斯林聚居的阿迪尔地区,在伊拉克逊尼派领导的反抗武核心成员都是原萨达姆政权时期的军人。

  保护律师已成为该案关键

  再次发生袭击辩护律师的事件为审判萨达姆及其同党增加了新的困难。有国际法律专家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对萨达姆进行公正的审判,美国当局和伊拉克政府必须将保护辩护律师列为首要问题。萨达姆的首席律师杜莱米要求将萨达姆及其他等待审判的人员送往国外,指责美国和伊拉克政府没有能够保护他的同僚,并要求联合国进行干预和调查。国际人权观察组织监督审判的理查德-迪克尔说:“第二次谋杀事件增加了我们的担心。如果要继续审判就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保护辩护律师。我们认为伊拉克政府和美国顾问要改进工作和加强工作。”

  目前辩护律师团和美国支持的伊拉克政府相互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不信任。辩护律师们主要是由萨达姆时期占统治地位的逊尼派阿拉伯人,而当前的伊拉克政府则是由占全国人口多数的什叶派主导。伊拉克政府有意通过审判萨达姆来彻底告别萨达姆统治时期留下的阴影。贾纳比被绑架杀害后辩护律师团拒绝接受伊拉克政府提供的保护,原因就是行凶者自称是伊拉克内政部人员。什叶派内部也存在有武装组织,有足够证据显示许多逊尼派人员将这些武装人员当成是伊拉克警察。

  辩方律师殒命,检方法官自危

  伏击事件发生后除了检察官要求调整审判安排外,国际社会更加怀疑伊拉克是否有能力完成对萨达姆的审判,要求将审判地点转移到另一个阿拉伯国家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联合国国际战犯法庭首席检察官理查德-戈德斯通说:“在不安全的气氛中怎么有可能得到公正的审判结果呢?”伊拉克总理发言人讲话时则拒绝调整审判安排的建议,坚持要在11月28日继续对萨达姆的审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美国将支持伊拉克政府的审判决定。就目前情况来看辩护律师团还没有表示要恢复与特别法庭的合作,伊拉克政府提出的安全承诺也不太可能实现,所以届时庭审能否按时进行尚属未知。

  国际过渡期公正中心的米兰达-西森统计称已经至少有7名与审判有关的人员被杀。辩护律师成为了袭击目标,检方人员也极有可能成为武装分子袭击的下一个目标。与辩护律师团1500名顾问的强大阵容不同,检举律师的规模小的多,曝光率也非常低。但是第一次袭击发生后不久就有国外媒体报道称,参与该案件审判的5名法官和主要检举律师已与美英政府达成秘密交易,一旦审讯工作结束他们与家人将被获准移民美英两国。萨达姆案件主审法官朱希在曾表示:“我深知自己从事的这项工作异常危险,不管我做什么,我必将因此结下许多仇人。但值得欣慰的是,一旦审判工作结束,我和我的家人可以有机会离开祖国。”

  世纪审判终究是一场“闹剧”

  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首先由美国占领当局在2003年12月牵头成立,伊拉克新法令规定其为过渡国民大会授权成立的机构。上月该法庭更名为伊拉克最高刑事法庭后重新开始运转。特别法庭由多个分庭组成,每个分庭有5名法官,萨达姆受审的第一分庭在位于巴格达绿区。10月19日的审判中担任了首席法官的是穆罕默德-阿明,其他四名法官从未在电视中露面。由于特别法庭是在美国主导下成立的,虽经更名但是并未有实质变化,因而其合法性至今仍然广受质疑。

  另外特别法庭有20名负责取证的调查法官。调查法官如果认为自己已经找到所有可以找到的证据,包括从证人处录下的证词,他就将搜集到的证据交给首席调查法官。获得首席调查法官同意后,案宗将交给庭审法官,由他们决定是否有足够的证据开庭。控告萨达姆等人的案子,将由特别法庭的检察长当庭提出。检察长带领20名检察官根据调查法官搜集的证据进行当庭辩论。法庭的组织结构也很难让人相信会有公正的审判结果,特别是庭审法官还受到美英的庇护和培训。

  如果11月28日萨达姆和7名同案犯要接受反人类罪名指控,那么届时可能涉及的案件除了杜吉尔屠杀事件外还包括:入侵科威特、镇压什叶派起义、镇压湿地阿拉伯人、对库尔德人进行种族灭绝和清洗、进行政治谋杀等。任何一项罪名成立萨达姆都面临严重制裁。现在看来萨达姆不太像是一名等待审判的囚犯,而更像是美英军队的战利品。(春风)(中国新闻网)[编辑: 侯志强](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