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如何预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5:34 东北新闻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世界部分国家和地区暴发禽流感疫情。在没有特效疫苗和药物出现之前,做好自我防护成为个人预防禽流感的最有效方法。

  现有观点认为,禽流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传播,主要是通过禽类粪便中大量的病毒粒子污染空气而传播,直接接触病禽或间接接触病毒污染物也可造成感染。来往于禽流感疫区的人员和车辆是传播病毒的一个重要途径,野生候鸟的迁徙也是病毒传播的重要环节。例如
,欧洲目前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就被认为是来自西伯利亚的候鸟带入的。

  鉴于禽流感的传播特点,个人预防禽流感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注意饮食卫生。食用禽蛋、禽肉要彻底煮熟,禽蛋表面的粪便应当洗净,加工保存这类食物要生熟分开。第二,避免接触水禽、候鸟等易于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动物。第三,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健康的成年人和青少年可以接种减毒活疫苗,老年人、婴幼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可以接种流感灭活疫苗。接种流感疫苗的主要目的是减少感染普通流感病毒的几率,并减少流感病毒与禽流感病毒发生基因整合的机会。此外,养禽场工作人员更应注意个人卫生,工作时戴口罩、穿工作服、戴手套,接触禽类粪便等污染物后要洗手,并保持工作环境中空气流通。

  如果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患者应当戴上口罩,立即到医院就医。就诊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接触过病禽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据新华社

  有问必答

  农业部公布的预防和扑灭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措施是什么?

  在国家制定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和“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中,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预防、控制、扑灭等都制定了严格的措施和程序。包括:疫情报告、疫情诊断、疫点疫区的隔离封锁、扑杀、消毒、紧急免疫接种、紧急应急体系、经费的来源和保证等。一旦发生疫情,国家启动紧急应急系统,疫情将很快得到控制和消灭。

  发生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养殖户可以自行处理吗?

  不可以。国家已有明确规定,对疫点所有禽及禽类产品必须在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的监督下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所有可能受到污染的物品也必须进行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另外疫区的封锁、环境消毒控制、疫情的确认都只能由当地政府及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养殖户随意宰杀,如果对血液、废弃物和污染的水不进行处理或处理不当将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病原传播扩散。

  违纪违法行为要承担哪些责任?

  违纪违法行为主要包括违反疫情报告和处理制度,违反经费、物资保障和使用制度,违反市场管理规定、扰乱社会秩序三个方面,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违纪违法单位通报批评、警告的处分,对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警告、降级、撤职、开除处分。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养殖户如何获得补偿?

  对发生疫情的地区,国家对养殖户实行经济补偿政策。主要是对直接扑杀并经核实的禽类及销毁的产品,按照国家制定的相关政策进行补偿。(辽沈晚报)[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