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宝店遭劫!休假中的协警想也没想追了上去 一直到拿下劫匪后 才发现一截断刀插在腰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5:39 都市快报

  “现在想想,还是蛮后怕的。”昨天傍晚,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郑立。“但后怕归后怕,以后再遇到小偷,照样要抓的。”

  20多个小时前,这个入队才一个星期、当时正下了班陪朋友逛街的23岁协警,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幕——看到从珠宝店夺门而出的两个男子;自己想也没想就追了上去,追出小巷、追到小区、转上两圈、再追到大马路;劫匪回头、拔刀;直到一切结束,郑立才发现自
己体内有一把断了头的单刃刀……

  两人使了个眼色就跑出了珠宝店的大门

  珠宝店地处万寿路口,温岭黄金地段。当时,店内有3个售货员和1个看门的管理员,没有一个顾客,一切出奇地平静。

  售货员小莫清楚地记得,晚上7时不到,一胖一瘦两名中年男子一前一后前来光顾。其中瘦的那个,她下午还接待过,当时对方说要挑条黄金项链,自己拿不定主意,要和朋友一起来看看再定。

  胖男子走到了白金项链柜台前,试了一条50多克的白金项链,然后说觉得不合适。

  “我要粗一点的。”胖男子说。

  售货员小朱注意到,当她拿出一条价值1.2万元圆柱形88克Pd950白金项链时,胖男子并没有试戴,一直抓在手里,眼睛直直地盯着柜台里的其他链子。

  突然,胖男子微微侧身,朝站在对面正在黄金柜台挑项链的瘦男子交换了一个眼色,抓起链子夺门而出。

  “我后来也感觉不对劲。”小莫说,瘦男子拿到下午看中的一条1.1万多元的黄金项链,随即想绕过柜台说要给朋友看看是否合适,她本能地用手去阻止,对方后退了一步,就跑出了大门。

  小朱和管理员反应最快,追了出来。但两个劫匪已消失在了旁边的深巷里。

  直到找到身上的断刀才意识到中了刀

  昨天傍晚,温岭市太平派出所协警郑立仍在医院里。

  躺在病床上的他看上去似乎已无大碍,吃着同事端来的稀饭,脸上挂着轻松的笑容,让人无法想像他还没过危险期。

  郑立是在大马路上追上胖男子的。他一脚踢中对方后腿。胖男子一个踉跄,摔倒在地。但胖男子并没有因此被制服,很快又爬了起来,郑立感觉左后腰部位,似乎被硬物打了一下。

  因为没感觉到痛,郑立就没放弃抓对方。这时,紧随其后的朋友也赶了上来,一起将对方制服。胖男子随手将抢得的白金项链扔在了旁边下水道里,企图毁灭罪证。

  随后赶到的派出所民警又在其身上搜出一把断了头的单刃刀。直到这时,郑立检查身体时才发现,自己身后的衣服已湿湿的,一摸一个大口子还在不断冒血。

  郑立随即被送进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其左髂骨上插着一截三四厘米长的刀片,刺进骨头约2厘米左右,而在身体内的深度足有6厘米。

  主治医师王照祥说,当时做手术时,没有做进一步的探察,幸运的是受伤的骨头出血不多,否则一旦把骨头凿开,创伤会比较厉害,还有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王说,郑立目前伤势已基本稳定,但尚未脱离危险期,需再观察两天;从临床的角度看,较为乐观。

  尽管后怕贼还是照样要抓的

  “现在想想,还蛮后怕的。”躺在病床上的郑立说,说起抓劫匪时,他也没多想,只知道自己当过兵,身体条件还不错,遇到这样的事应该上前一步。

  2003年,郑立从黑龙江野战部队退伍后,做过银行和迪吧的保安,但他自认为那样工作比较单调、乏味,所以最近当了协警。

  “他刚来也就1个星期,但很积极。”同事江勇说,郑立老在外面跑,给暂住人口做登记,所里几乎看不到他这个人。惟一一次去查网吧,郑立也是跑在前头。

  郑立说,尽管自己刚做协警就遇到这样的事,但他觉得做这行挺带劲的。“就算这个劫匪倒霉,撞在了我这个新人的枪口上。”他开玩笑说。

  不过,顿了顿,他又补充道,想想这事后怕归后怕,以后再遇到小偷之类的人物,还是要照样抓的,但得随机应变。做协警,以后这样的事肯定会经常碰到,所以每次行动更要讲求技巧,歹徒一旦被扑倒在地,首先就应该搜身。

  事发当晚,珠宝店老板提了1万元现金执意要付郑立的医药费,被婉言谢绝了。

  (通讯员潘岳军记者叶建良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