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挟持4名女生 歹徒自我爆炸 获救女生说我感觉他并不想伤害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5:42 都市快报

  昨日,郑州水利学校的电动校门只留出仅够一人通过的窄缝,4名保安警惕地检查着每一位出入校门者的证件。校门旁边贴着“紧急通知”,声明“每一名出入学生都要携带学生证,出校门的还要带加盖公章的系办公室证明。”

  就在前晚10时许,一名男子身绑爆炸物,潜入郑州水利学校6号宿舍楼604室,挟持4名女生,向警方索要100万元现金。与警方对峙4个小时后,歹徒引爆炸药当场身亡,4名人质
安全获救。四名女生是该校2005级财会专业的学生,10月份才开始上课。

  一男子带着炸药包挟持了4名女生

  11月8日22点13分,郑州市110报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一男子声称带着炸药包,劫持了4名女生,地点在郑州水利学校宿舍楼604房间。几分钟后,该男子又胁迫一女生给110打了电话,证实自己并不是开玩笑,这个女孩话还没有说完,电话就被掐断。公安人员迅速赶往现场。

  要100万现金钱到位了可以先放出一人

  23时10分,现场指挥部成立。歹徒通过人质传话,要求派人去谈判。穿着黑白格上衣的女警官吕冉和穿着灰色夹克的男警官范越君扮成学校的教师,去和歹徒谈判。

  23点45分,排爆专家赶到了现场。两名搜爆犬悄悄上楼,搜索炸药情况。4名狙击手,随时待命。

  20分钟后,歹徒不想与两名“教师”对话,而是让一个叫素梅的人质做“传声筒”:“要100万现金,但要把宿舍的门用铁皮包上以防止公安进入,如果钱到位了,可以先放出来一个人质。”

  不能开门送钱在门上锯个小洞递钱

  20万现金随后到位。刑侦支队、特警支队的负责人商量强攻方案。

  这时,歹徒又改主意了:不能开门送钱,要在门上锯一个5厘米的小洞递钱,并递一根钢丝绳,他要用绳子从窗户上送出人质。“提什么要求都答应他”,指挥部下令。这时,侦察人员已经占领了楼顶,并用钢丝绳悬在604房间附近,进行了侦察。

  指挥部经过研究,想出了这样一个方案:在门上挖洞的同时,掩护另一台电锯锯掉门锁。

  时间很快到了9日凌晨两点,整个过程,歹徒始终没有说一句话。

  五六名狙击手包围了房间

  在和歹徒周旋时,特警已做好强攻准备。五六名狙击手包围了604房间。两名特警拉着防爆毯,准备爆炸后以最快的速度冲上去,最大程度地保护4名人质。两名消防队员在离604房间6米远的楼道口,接好了水枪,准备一旦爆炸就迅速灭火。120急救人员也已就位。

  经歹徒同意,两名消防员掂着两台电锯就要发动。突然,素梅语气急促地说:“叔叔说了,先不让锯了”。

  歹徒觉得锯的口太大,在商量好就锯5厘米后,两台电锯又轰鸣起来。

  很快,门口锯好了,门锁也已经打开了。经过和谈判人员商量,歹徒同意往里面递钱和绳索。

  特警哐啷一声踢破玻璃歹徒拉响了爆炸装置

  凌晨2点30分,从天而降的特警队员“哐啷”一声踢破玻璃,几秒钟后,歹徒拉响了身上的爆炸装置。

  十多名特警迅速突入,他们先用防爆毯将还穿着睡衣的4名被劫持女生盖住,其中一名女生胳膊上都是鲜血。医护人员马上给她进行救治。

  随后,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玉章宣布,此次解救行动成功结束。

  警方初步分析,歹徒使用的可能不是烈性炸药,虽然火光和响声很大,但杀伤力并不大。

  由于歹徒身上没有任何证明其身份的证件,目前案件正进一步调查中。

  人质回忆

  他看上去很和善,真的很和善

  受伤的女孩叫安彦红,她的两只胳膊和两条腿都被炸伤,属二度烧伤(轻微伤)。

  对于自己在4个多小时的惊恐经历,4名人质之一的娟子还有点不太相信。她说,当绑架者进来时,寝室里所有的人完全没有防备,“我们都以为他是经常来的那种搞推销的人。”

  当绑架者向4人声明,自己身上有炸药,并指使她们报警时,寝室里的人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我们就给110打电话,后来他用一些白布条把我们的手和脚都捆上,我们都动不了。直到民警把门锯开了口,往里面送钱时,他(绑架者)才把我的手解开,我蹦着到了门口。”娟子说,爆炸时只有她在门口,另外3位同学蹲在劫匪旁边的阳台附近。

  娟子说,“他1.70米左右高,胖胖的,看上去很和善,真的很和善,他对我们很好,我感觉他并不想伤害我们。”综合郑州晚报等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