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黔江23只死亡候鸟排除禽流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5:45 重庆晨报
重庆黔江23只死亡候鸟排除禽流感(图)
  专家在超净工作台对黔江送检的死鸟样品进行检测。本报记者王洋/摄
本报讯(记者宋岩 实习生李智)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昨透露,我市已成功排除了4起死禽为禽流感的可能。到昨日下午4点,我市没有发现疫情。

  这4起死禽事件包括近日南岸两只鸽子死亡、巫山死鸡、丰都的1只鸟死亡、黔江的23只鸟死亡。到昨日下午,这4起死禽事件的送检样品经过市动物疫病诊断中心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不是患禽流感。

  黔江23只鸟死亡

  11月1日,黔江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空前紧张:当日上午10
点左右,市民打进电话报告,黔江城区太平岗发现23只死鸟。

  黔江属于武陵山脉,是候鸟迁徙飞过的路线之一,这批死鸟是否属于候鸟,是否携带了禽流感病毒?黔江畜牧事业管理局陈泽模带队赶赴现场。

  “在10米之内,相继发现了23只死鸟。”陈泽模这样形容当时的情景。一面迅速采样,一面迅速请当地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辨认死鸟的种类。

  经过林业部门的辨认,死鸟为红嘴相思鸟,属于候鸟。陈泽模立即决定将死鸟抽样送到重庆市动物疫病诊断中心进行检测,其余的死鸟立即进行焚烧无害化处理。

  昨日下午,市动物疫病诊断中心传回消息称,送检的样品呈阴性,并非禽流感。陈泽模这才松了一口气。当地正在对飞经武陵山脉的候鸟进行严密监测。

  上千鱼鹰飞临长寿

  上千只鱼鹰(又称“水老鸦”)本月从北方飞临我市长寿,当地林业部门正在加强监测,目前还没有发现死鸟。鱼鹰通体乌黑,嘴壳又长又尖,唇边有白色和橙黄相间的两点,体重两公斤左右,看上去非常威猛。

  受批区县提速免疫

  本月初,在我市防治禽流感电视电话会上,有8个区县由于免疫密度不高被市领导点名批评。昨日,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称,通报之后,这8个区县的免疫速度“飞速”,昨天一天就有近40万禽只注射了疫苗。到昨日为止,这8个区县免疫的禽只总数达到了近百万只。

  市民防禽意识高涨

  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民防禽意识空前高涨,仅昨日一天,就接到105个市民电话,其中101个为咨询电话,4个为举报电话。市民如发现异常情况,请继续拨打89070505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