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筑建筑市场诚信平台 在长三角失信甭想揽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6: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不讲诚信的建筑企业和经理“饭碗”将彻底被砸,到2010年,中国各省市将构建全国市场的信息平台,实现信息互通、互用和互认。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建工局获悉,长三角区域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今天将在南京全面启动。一年后,大平台将建成,信息成果向所有领域开放。

  【试点】

  长三角率先诚信联网

  据记者了解,从2003年开始,南京就已展开了信用评定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设部之所以将“全国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研讨会暨长三角区域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启动仪式”放在南京,主要是为了向全国其他城市介绍推广南京的成功经验。

  南京市建工局有关人士说,从今天开始,江苏、上海、浙江三省市将联手搭建建筑企业信用大平台,用一年时间建成。据相关人员透露,长三角地区是全国第一个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的区域,日后的信用成果不仅向建筑主管部门、招投标部门公开,工商、金融、商务等部门也能共享,甚至连农民工通过网络就能了解到“老板”的诚信。

  记者获悉,信用体系对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将会特别重视。其中,对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招投标弄虚作假、质量安全问题、违反法定基本建设程序等不良行为的企业,处罚相当严厉,甚至要被清出当地的建筑市场。

  【解读】

  拖欠民工工资,信用一票否决

  21家企业信用“一般”

  记者昨天登录南京建管处网站查询发现,目前,南京版信用体系中,被评定为“一般”的企业共有21家。

  市建工局介绍说,信用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等。“一般”是信用最低等级,就可认为信用缺失。这21家公司,半数是在解决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中行动不力,导致恶意欠薪事件发生的企业。按照南京标准,只要发生恶意欠薪事件,将被扣掉21分,从优秀直接沦落为“一般”。

  项目经理信用也要曝光

  在南京建管处网站“企业信用”专栏的下边,记者还发现了“项目经理信用体系”专栏。市建工局领导介绍说,信用体系在执行的过程中,也碰到过困惑:有的公司在出了信用问题后,就换个单位名称或注销了事。

  市建工局认为,项目经理是一个上对企业下对员工负责的角色,也是诚信建设的重要环节。对项目经理进行诚信考核追踪,将跟随其终身,对信用不好的人是威慑,对信用好的人是鼓励。

  不讲信用,难以接活

  日前,南京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协会要求,凡受到各级政府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处罚、通报的工程建设和招投标中的不良行为,只要还在有效期内,在投标资格审报材料中应当本着诚信的原则主动载明。如果不载明的话,就要追加处罚。

  有关人士称,此举是对诚信体系与市场挂钩的重要手段。如果企业不诚信,受到批评,可能就没法在招投标过程中胜出。

  民工工资不准直接发给包工头

  又到年底,民工讨薪高潮将至。昨天,南京市建工局下发文件要求各个施工企业,要迅速对所承接的工程项目的现状、工程款拖欠、民工工资发放和使用分包队伍及务工人员进行彻底排查和摸底,重点是大量使用外地民工及存在分包队伍的工程项目。

  通过近几年清欠的情况来看,包工头拿到工钱后就神秘蒸发的事时有发生,也最容易导致恶性事件的发生。南京市建工局要求,总承包单位对工程款支付应负全责,对劳务工程款、民工工资的发放情况,近期要逐项逐人进行排查,确保一个不漏。而施工企业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必须以货币形式直接支付给民工,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对于资金缺口大、施工企业又无力调剂资金的工程,要严肃对待,在向市清欠办反映的同时,按合同约定或有关规定该停工的停工,该进入司法程序的要进入司法程序,并及时采取措施多渠道筹措专项资金,提前做好民工工资的发放工作,消除隐患,防止因劳务工程款、民工工资纠纷诱发社会不稳定因素。(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