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费用少了,精神压力小了” 成都: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6:4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伟)“我想多参加几份,但政策是一人只能买一份,你们记者能不能帮我们呼吁一下。”10月20日,都江堰市中兴镇村民刘海明向记者表达他的想法。

  今年刘海明一家5口参加了都江堰市农村合作医疗,6月妻子因病住院花费600多元,按照规定通过合作医疗报销了100多元。“在农村大家都怕有个三病两灾的,参加合作医疗,看病费用少了,精神压力也小了。”他说。

  像刘海明这样获益的成都市民不在少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成都市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为公开承诺整改目标,从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办惠民医院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成都市总人口1060万,其中农业人口600万。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突出表现为农民看病难、看病贵。为解决这一状况,成都市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市、县两级财政对每一名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补助不低于20元。截至今年8月,全市农民实际参加合作医疗人数近500万,参合率达到88%。目前,成都市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站实行农村药品集中配送,农民基本上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疑难病不出县,仅今年上半年,就有52万人通过合作医疗报销医疗费用2000多万元。

  为让城市低收入群体放心看病,今年5月,成都市分别在第六、第十人民医院组建两所惠民医院,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生活困难群体病人减免门诊挂号费、手术费、床位费、注射费等费用。目前,两所惠民医院共收治生活困难群体病人400多人次,减免费用4万多元,平均优惠为18%,最高优惠达到33%。在城市社区,成都市加大财政投入,建成88个高标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各区(市、县)按每年每人不低于5元的标准补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社区居民享受到高质量、低收费医疗服务。仅今年5月到8月,全市社区服务中心即减免各种费用126万元,受益人数达40万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