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控禽流感成都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6:4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禽类产品须标明产地,必须建立健全禽类产品挂牌经营制度和活禽上市登记备案制度,严密防控禽流感。省工商局日前出台动物疫情应急预案长效机制。

  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农贸市场上情况如何呢?记者昨(9)日走访了成都市内部分农贸市场。

  贴承诺书填登记表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锦江区莲桂东路农贸市场看到,活禽经营户人手一份《经营户告之承诺书》,内容包括:每天在活禽及禽类产品入场时严格登记,包括来源、质检、动检、票证编号、数量等项目,活禽及禽类产品票据是否齐全,禁止未检疫活禽及禽类产品入场交易等。

  据锦江区工商局副局长颜从平介绍,这份经工商局和市场方、经营户负责人分别签字的《经营户告之承诺书》贴在鸡鸭经销点显著位置,让消费者放心。

  该辖区水井坊工商所将禽流感防治知识张贴到了各个市场,还专门召集活禽经营户进行相关培训。23号摊位经营户黄波告诉记者:“工商所的同志还专门给我们讲解了鸡鸭感染禽流感的症状呢!现在,一旦发现有鸡鸭老是打瞌睡,或者是脚爪有片状出血,我们就会马上上报!”

  在市场管理处,记者看到桌上放着厚厚一本“活禽类交易登记备案册”,上面清楚地登记每天市场内每一个禽类经营户的进货渠道、产地和数量。市场经理汪绍勋告诉记者,现在每天他们都与辖区工商所配合,重点检查来自湖南、安徽、内蒙古、辽宁等疫区的禽类及产品,要求经营户尽量减少从外省调运禽类及产品,如发现有疫区产品,立即暂停销售并主动与农业、卫生部门联系。

  挂牌经营严格消毒

  昨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位于走马路的望江综合农贸市场。

  记者看到,每个经营户摊位前都挂着一块“禽类肉品质量价格公示牌”,上面标明“进货单位、品质检验、动物检疫、进货字据、经营人员、价格”共六方面的内容。消费者在购买鸡鸭时,只要一看悬挂在摊位前的这块公示牌就一目了然。

  活禽经营点的消毒也一点不马虎。“现在不仅动物检疫部门每天要上门消毒,市场也专门给我们配了消毒药水,让我们自己每天对圈栏进行好几次消毒。”16号摊位的经营户代玲一边用消毒液冲洗圈栏,一边告诉记者。

  据了解,成都市工商局要求各禽类产品经营户实行挂牌经营,挂牌上须注明禽类产品来自非疫区,并有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或出县境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载工具消毒证明。不挂牌经营的,不得上市交易。本报记者肖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