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限将至治污拖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6:4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离污染治理期限已不足两月,但全省仍有90家企业还处在设备安装和土建阶段,还有8家企业甚至连方案都未确定———

  今年,是我省治理“三江”流域重点工业污染源的第三个年头。年初,省政府列出237家重点工业污染企业限期治理,并与企业所在市州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书。

  但是,从目前进程看,有的市州有松劲思想和麻痹情绪,治理工作进展和效果较差,到11月4日,有90家企业还处在治污设备安装和土建施工阶段,有8家企业连治理方案都还没有确定下来。

  前段时间,省政府督办室联合环保、监察等部门,抽样对这些企业进行了明察暗访,认为个别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认识、措施都有待提高、改善。

  8家企业还在做方案

  昨(9)日,记者从省环保局拿到一份截至11月4日的统计资料,8家尚在制定方案的企业名单赫然在册,它们是:成都市的四川电力公司嘉陵分公司、中国煤炭综合利用集团公司彭州草坝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自贡市的荣县旭水建材有限公司,攀枝花市的攀钢集团公司、仁和区同德型钢厂,广元市的磊天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水泥分厂,达州市的福鑫冶炼有限公司焦炭厂、四川省开江达开水泥有限公司。

  这8家企业涉及的5个市,加上进度缓慢的21家企业所在的4个市州,省政府9日召开专项督查会,专门为他们开“小灶”,希望他们奋战最后50天,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

  参加治污督查的省政府督办室主任鲁兰认为,一些市州、企业之所以行动缓慢,并不是这样或那样所谓的原因,根源在于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够,对省政府的决定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漠然置之。鲁兰举例说,督查中,他们竟然发现遂宁一家企业,在2000年国务院“一控双达标”时就已被要求限期治理,但时至今日仍处在土建施工阶段。在一些市州,大量企业只解决了有无环保设施的问题,不愿意加大投入,采用技术含量高、工艺运行稳定、治理效果明显的成熟治污技术,甚至极个别企业把治污设施当摆设应付检查。

  表态坚决结果难料

  据了解,今年,全省确定“三江”流域重点工业污染源限期治理的时间早、期限长,企业数量也远远少于去年,而且工作难度也比去年小。但为什么离限期治理的时间不足两个月了,仍有90家企业还处在治污设备安装和土建施工阶段,治理工作进展如此缓慢呢?

  副省长刘晓峰在9日的专项督查会上说,进度缓慢的市州应该从自身主观上找原因,最终还应归结于各级党政领导,尤其是“一把手”的认识和行动不到位。

  在今年最后两个月里,省政府督办室将牵头会同省环保局、省经委组成若干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抽查等形式,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市州和限期治理企业进行督查督办。最后,将实施零点行动,对12月31日前没有达标的,有关部门要对企业停电、停水、停气,对其强制性停产或依法关闭。

  凉山州副州长许正模表示,他们认真总结了自身的不足,意识到没有保护的发展是得不偿失的发展,没有发展的保护是毫无意义的保护,他们将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前置环保审批,真正让环保部门行使一票否决权。

  有两家企业“上榜”的攀枝花市,对限期治理企业列出了治污时间表,除攀钢集团的提钒炼钢厂两个治污项目要滞后3个月,到2006年3月完成外,其余企业均要强制完成限期治污任务。

  成都市表态:成都热电厂明年4月前关闭5台机组,四川电力公司嘉陵分公司2006年底前全面完成治理任务,希望上级部门和新闻媒体监督。本报记者李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