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暴力使她万念俱灰 残暴父亲逼得女儿自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7:08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一次次目睹父亲殴打母亲之后,呼和浩特市16岁少女小雪(化名)感到绝望,竟引火自焚。一团火球没有烧尽她青春的绝望,却让她付出了10%二度烧伤的惨重代价。

  不堪折磨 少女自焚

  当记者问小雪为什么要选择自焚时,她说:“活着太麻烦了。我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想到过死了。”

  回想起惨剧发生的经过,小雪的母亲张某仍心有余悸。10月13日晚,张某在下班回家的途中遇到了丈夫。丈夫不由分说,揪住张某拳打脚踢。在人群的围观下,两人前后厮打了20多分钟。心灰意冷的张某对劝架的人说:“我都被打成这个样子了,让大家看吧,我无所谓。”

  当天小雪放学回家后,看到母亲头发凌乱,衣服被撕破,知道又被父亲殴打,便斥责了父亲几句。过了一会儿,张某和丈夫又吵了起来,并厮打在一起。小雪和弟弟极力劝架,但并没有奏效。看到家里被打得一团糟,小雪彻底绝望。她转身走到另一个房间,找出在学校做饭剩下的半瓶液体酒精说:“这样的家有什么活头!”然后将酒精倒在自己的头上和身上,划着了火柴……在小雪痛苦的呼喊声中,张某与丈夫跑过来,拼命用床单扑火,然后拨通120,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在去医院的路上,小雪情绪狂躁,一个劲地踹父亲,并且大骂他是“牲口”。

  事发之后 父亲出走

  对自己17年的婚姻生活,小雪的母亲痛苦地说:“挨打是家常便饭了。他一直没有工作,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拿我和孩子出气。他现在已经把我打残废了,我右眼已经瞎了,嘴唇外裂,头上、身上都是伤。”今年8月28日,丈夫逼张某喝家里准备用来灭蝇的敌敌畏,并说:“你不喝,我就活得不舒服。你就得死,你不死,我就不能活。”张某对记者说,“在此之前,他还逼我喝了瓶我叫不上名字的药。喝了以后我胃烧得难受,他却说是你自己要喝的,你别赖在我身上”。

  记者看到,张某脸上重叠的伤痕,让37岁的她掩饰不住憔悴和老态。

  小雪被送进医院后,不知是因为震撼还是因为懦弱,父亲失踪了。这个40多岁的男人,用暴力将女儿对亲情的最后一点奢求击碎了。

  家庭不幸 生不如死

  悲剧发生后,人们不禁思考:小雪的自残行为到底出于什么样的想法?

  内蒙古师范大学的邢老师认为,从小生活在家庭暴力阴影下的孩子,在自卑心理的影响下,考虑问题会比较偏激,思想容易走向极端。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阿尔泰说:“小雪的自焚,实际上是痛苦的转移。她面对家庭暴力时很无奈,打父亲打不过,骂又不管用,又没有外援。她实在太痛苦了,必须完成自己痛苦的转移,她的自焚实际上是用肉体的疼痛来代替和转移精神的痛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