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你而感动:人民的好法官金桂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7:09 黑龙江日报

  11月9日下午,可容纳700人的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里座无虚席。由中宣部、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最高人民法院、中共黑龙江省委联合举行的“人民的好法官金桂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下午3时,党和国家领导人罗干、顾秀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和宁安市东京城法庭审判员金桂兰走上主席台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法官身处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线,‘一日诉讼,世代结冤仇’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案件,我都尽可能地去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丈夫是亲人,他会理解我,今后也还可以弥补。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就打这么一次官司,就与法官接触这么一次,我不能让他失望。我可以对不起自己的亲人,但不能对不起当事人……”金桂兰以朴实无华的词句,道出了她14年来忘我工作,全身心投入审判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感动了所有在场的观众。人们不会想到,站在台上的这位神采奕奕的无一重审改判的女法官金桂兰竟然疾病缠身,一直饱受癌症折磨,拖着病重的身体长年奔波在条件艰苦的农村。由她负责主审的1050个案件,无一重审改判、超审限和上访缠诉,90%的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近年来,她在身患乳腺癌等多种疾病的情况下,仍然忘我工作,全身心投入审判事业。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女法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我几乎是流着泪听完报告的。”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张颖对记者说:“以前不知道基层法官的工作是这样不容易,今天听了报告会,深深地被金桂兰的先进事迹所感动。报告朴实,真切,感人。今后我会以她为榜样,对照她的事迹找差距弥补自己的不足。” 江西省樟树市人民法院院长胡立新深情地告诉记者:“报告团的同志为我们作了一场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报告,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金桂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政法干警如何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一重大课题。在她身上,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可贵品格,体现了政法队伍的时代风采,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以金桂兰为榜样,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翟玉明表示,金桂兰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做出这么突出的成绩。和她相比,我们有这么好的工作条件,更应该努力工作,公正执法,一心为民,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官,我所做的都是应当做的,但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这么多的关怀和鼓励,我时时感到有一种不能承受之重。我要把每一份荣誉、每一份关怀都当作战胜各种困难的无穷动力,让有限的生命在崇高的追求中更加美丽。”金桂兰在她的报告里这样说。

  报告会结束后,专程赶来北京参加报告会的省领导刘东辉、李延芝和省法院院长南英紧紧握住金桂兰的手,祝贺她取得的成绩,并详细询问了金桂兰的身体状况。

  (本报北京9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蔡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