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坛保尔”张学成 谱写人生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7:36 光明网

  刻苦学习邓小平理论等,记笔记4本约10万字

  2001年11月20日本报一版头条发表的长篇通讯《“教坛保尔”张学成》及其连续报道,曾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如今,整整4年过去了,张学成怎么样了呢?近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张学成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谱写人生新篇章。近年来他利用寒暑假,刻苦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有关理论,记笔记4本约10万
字。看着他那用心血写成的漂亮而工整的字迹,令人肃然起敬。不久前他通过考试和全面考核,被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今年夏,潇湘电影制片厂把他的感人事迹以《大山深处的保尔》为题搬上了银幕;他的家乡镇原县编写了大型陇剧《教坛保尔》,在全省上演,近日该剧在全国地方戏会演中获得金奖。

  现年52岁的张学成,是甘肃省陇东革命老区庆阳市镇原县殷家城乡李园子小学教师,他下肢瘫痪,身残志坚,拄着双拐,骑着毛驴,年复一年,来往于家庭和学校之间的十里羊肠小道上,以顽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在山区教坛上辛勤耕耘了30多年,被人们誉为“教坛保尔”。他先后19次受到乡级、7次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3次被庆阳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全市“优秀教师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园丁奖”,2001年以来又先后被评为全省十大杰出残疾人和全国模范教师。当他两次被人抬着进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时,不禁热泪盈眶。

  每天拄着双拐,骑着毛驴,沿着十里羊肠小道去学校给学生上课

  张学成从小就刻苦勤奋,品学兼优,但由于家庭贫寒,初中毕业就辍学务农,1971年仅18岁的他被聘为本乡民办教师。正当他在3尺讲台上大显身手的时候,一场疾病致使他下肢瘫痪。从此,他就和命运展开了抗争,每天晨鸡一鸣,他就从炕上爬起来,走出窑洞,拄着拐杖,翻山过河,沿着十里羊肠小道去给学生上课。1993年,他的病情加重,无法独自往返学校,只能让妻子牵着毛驴接送;有时他实在没有力气跨进教室门,只好让学生将他抬进教室、扶上讲台,然后趴在讲桌上讲课,手扶着黑板写字。一个大雪天,学生们等待张老师来上课,10分钟过去了,还不见他到教室来,学习委员感到情况不妙,急忙出门,只见张老师跌倒在雪地里,一手撑着前胸,一手仍紧紧地搂着学生作业本、课本、讲义……

  30多年来,他不顾疾病缠身,挤时间自修了各种师范教材、教案、教育学、心理学,演算的习题不计其数,读书笔记写了20多本60多万字,亲自制作汉语拼音图片等各种教具70多种;培养了李园子两代人300多名学生,其中有30多名考入大中专院校,有的正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有的已成为乡村干部和农技员。他深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在30多年的教学中,他所教的5年级数学课在全乡毕业生考试中4次名列第一、8次名列第二。近日记者采访张学成时,见到他本学期又增加了教学课时,既教一、三年级复式班30多名学生的语文、当班主任,又教二、四年级复式班30多名学生的数学,每周教学达40个课时。

  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是我毕生追求

  1993年1月,当了22年民办教师的张学成被破格转为公办教师。在这之前,他的月工资只有5元、10元、15元,最多时也没有超过100元。但他从未计较过。他疾病缠身,经常吃药,家庭经济十分拮据,可他从没有向组织上提出过过分的要求。相反,他把家乡的教育事业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教坛保尔”张学成谱写人生新篇章
1999年他荣获陈香梅教育基金会奖金2000元,他硬要拿出一半捐给学校,最后在乡教委和老师们的再三劝阻下,还是捐了400元。在捐赠仪式上,他动情地说;“时间和生命对于我不会太多,请大家替我想想,我还能为学校和学生们做些什么呢!”一席话,说得在场的人都难过起来。

  在一次演讲中他这样说道:“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太多,我为党和人民做的太少,社会给我的关心太多,我对社会的回报太少。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是我毕生追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