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家盛会惹人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7:50 东南早报
农家盛会惹人眼(组图)
  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特色项目昨晚展示

  早报记者张文陈英杰文/图

  “农家抢姑娘”、“土家巴山舞”……昨晚的泉州古城,可谓百花争艳,喜悦与乡土气息同在。一场独具全国各地农家文化特色的健身活动展示大会,在侨乡体育馆拉开帷幕。
农家盛会惹人眼(组图)

  本次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展示大会精彩纷呈。来自天津、上海、湖北、湖南、陕西、青海、山西、广西、福建和举办城市泉州的10支代表队,表演了集体花毽、滚灯、土家族巴山舞、苗族苗鼓、土族轮子秋、威风锣鼓、苗族艾达配等喜闻乐见、极具农村特色的健身、趣味项目,展示了韵味浓浓的农家文化气息。
农家盛会惹人眼(组图)

  来自黄土高原帝尧之乡的山西省临汾市的飞龙威风锣鼓队,以粗犷、剽悍、雄奇、自然的地域特色,展现黄河儿女纯朴、率直、激昂、豪迈的情怀,被誉为“中国第一鼓”。

  来自上海南郊滨海地区的滚灯是柘林一带农民逢年过节,集市、庙会上最喜爱的节目之一,是一项集艺术表演和肢体运动为一体的传统娱乐活动。
农家盛会惹人眼(组图)

  来自广西的“艾达配”(苗语为背姑娘的意思),流行于苗家坡节,坡节上各村寨的男女青年聚集在一起,按照苗家的习俗,先是展示各自的队容风采,后由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主持双方“艾达配”比赛,也就是苗家俗称的“抢新人”。哪方“抢”的姑娘多,就获胜,获得烤羊一只。

  来自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长阳巴山舞,其舞蹈动作是土家人生产生活特色的表现,“摆跨”和“颤动”是其舞蹈动作的精华,摆中有颤、颤中有摆,优美而自然。
农家盛会惹人眼(组图)

  湖南湘西自治州苗鼓舞是苗族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产、生活和祭祀活动中创造出来的,其手的摆动,步伐的行进,舞姿的变幻,感情的抒发无不伴着鼓点节奏,时而体旋劈叉,时而腾踏欲飞,给人以刚健柔美的享受。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土族轮子秋(轮子秋就是旋转的秋千),是由大板车的车轮演变而来的,其表演具有极高的惊险性、刺激性。

  来自天津的集体花毽,多人快速反应,随机应变,不断地传踢,是一种极具美感的运动游戏;来自陕西的花样跳绳,数名队员十余套健美跳法令观众目眩,一片叫好;来自省内的莆田代表队,则表演独具莆田地方特色的健身车鼓项目。

  东道主泉州代表队的海峡秧歌《海峡情》,以展示勤劳勇敢的惠安女为主题,表现惠安女以黝黑的双肩,挑起世代的风雨和生活的重担,谱写了一曲海峡女的坚韧和希望的赞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